走进湖南烈士纪念塔:每一位烈士都是一座精神丰碑

2021-09-30 19:0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9月30日上午,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湖南省会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省领导与各界代表一道走进烈士纪念塔内,瞻仰157位湘籍烈士的英勇事迹,查看《湖南烈士英名录》电子册,重温红色岁月,感悟革命精神。

堂塔合一式纪念塔,毛泽东亲笔题写碑名

(公园烈士纪念塔周边树木苍翠,环境清幽。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盛世华诞,欢度国庆。”国庆佳节即将来临,在鲜花和绿植的装扮下,湖南烈士公园以庄严隆重的面貌迎接市民和游客的到来。

步入烈士公园南门,迎面可见一座高耸的烈士纪念塔巍然肃立,正南面嵌有一块20米高的汉白玉纪念碑,由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的“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几个大字熠熠生辉。

湖南烈士纪念塔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省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前来缅怀参观的游客达100多万人次,是我省重要的红色景点之一。

湖南烈士纪念塔的修建有一段曲折经历。

1951年12月,湖南烈士公园暨烈士塔纪念碑奠基典礼举行,到1953年5月1日,烈士公园正式开放。然而作为烈士公园核心建筑物之一的烈士纪念塔,修建工作却迟迟未动工。直到1957年11月,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在烈士公园南大门、西大门两门中轴线交汇的山坡上,动工修建烈士纪念塔。

“湖南烈士纪念塔由任职于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我国第一代女建筑家于均祥设计。”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文保科工作人员介绍,湖南烈士纪念塔总高58.6米,塔身高38米,是国内罕见的堂塔合一式革命烈士纪念塔,代表着当时社会主义纪念性建筑的最高成就。

(1959年4月5日,这是正在紧张施工中的烈士纪念塔外景。唐又庭 摄)

1959年9月,湖南烈士纪念塔建成对外开放,采用上塔下堂、塔堂合一的设计,塔身呈八角柱形,下方的塔堂设有东、中、西3个厅,总面积为872平方米。

“一般塔式建筑设计多为四角或六角,湖南烈士纪念塔却设计为八角。这个接近于圆的设计,能让游客从任一角度都获得良好的视觉效果。”工作人员介绍,烈士纪念塔塔身内部设计为空心,以楼梯盘旋而上,既方便了后人的维护,又减轻了自重,数十年来一直完好无损。

建成以来,烈士纪念塔经历多次修缮。2009年,在新中国诞辰60周年前夕,烈士纪念塔大修,外墙、门窗、地板、纪念长亭等均得到修缮,碑名镀金。

新增12名烈士,在缅怀追忆中传承英烈精神

(9月30日上午,湖南省会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辜鹏博 摄)

9月30日下午,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陈先生用轮椅推着白发苍苍的老父亲进入烈士塔一级平台,准备参观塔内的陈列。陈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父亲是老党员,以前就想来烈士塔参观,因行动不便一直没有达成心愿,今年新设了无障碍通道,父亲的心愿终于达成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烈士纪念塔进行了整体提质改造。

对内外环境进行提质改造。对塔前大门口原无障碍通道进行改造,在烈士纪念塔北踏步新建一条21.5米的无障碍通道,参观者可以从主游道通过这里便捷进入烈士塔基座,再从烈士塔南向的无障碍通道进入烈士塔,真正实现全程入塔“零障碍”,彰显人文关怀。

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对展陈内容进行改陈提质。新增12名烈士,增加三湘英烈电子检索触摸屏,对塔内展柜进行提质升级。对烈士纪念塔建筑、塔内文物进行专业维护保养。

“我们在塔内东、西厅增加了三湘英烈电子检索触摸屏,录入湖南英烈谱,以数据化的形式展示湖南英烈文化,为群众铭记、纪念湖湘英烈提供更加便捷的方式。”湖南烈士纪念塔讲解员刘慧介绍。手指轻点《湖南烈士英名录》触摸屏,即可通过湖南地图查询分布在各市州的英烈名册,通过姓名检索,该英烈的基本信息、革命经历、牺牲事迹等情况一一展现眼前。

“我们邀请省内著名党史专家进行党史把关,召开多轮专家评审会,经多次易稿,确定烈士纪念塔改陈布展内容大纲,对上墙烈士进行增补完善。”刘慧介绍,此次新增了12名烈士,并对烈士生平事迹统一标准、重新撰写。

在展示效果上,用轻薄、无框的铝制UV喷绘展板代替原玻璃木质展板,解决了过去陈旧、炫光等问题。同时,前往多地烈士纪念馆搜集烈士照片,并送至北京等地专业修复机构进行多轮修复,保证了上墙烈士照片的真实性和图片清晰度。

记者看到,目前展厅以时间为脉络,分阶段展示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57位湘籍烈士代表的事迹。

(湖南烈士纪念塔展陈大厅。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供图)

在西厅,展现了中国近代史上湖南人始终走在斗争前线的英烈事迹。被孙中山誉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的蒋翊武,是武昌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湖南澧州(今澧县)人,1913年9月在桂林英勇就义,时年28岁;黄爱和庞人铨是“中国第一次为无产阶级而死的先烈”;欧阳立安是龙华二十四烈士中年纪最小的一位,牺牲时年仅17岁;蔡申熙是红15军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牺牲时年仅26岁……

此次新增的12位烈士,分别是彭璜、陈子博、郭陆顺、邓永耀、吴师孟、杨松林、鲁运新、胡宗亮、吴娅莉、张杰明、姜开斌、陈友才。其中,彭璜是湖南湘阴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被毛泽东称赞为“志高有勇”的挚友、同志,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传播,湖南党组织的创立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出生于湖南浏阳的郭陆顺,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担任八路军第3纵队回民支队政治委员,在反“扫荡”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28岁,是长眠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11位湘籍烈士之一;湖南常德人姜开斌生前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某试验平台机电负责人,在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时,冲锋在前,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壮烈牺牲。

每一位烈士都是一座精神丰碑。近年来,前来瞻仰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参观者越来越多,尤其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烈士纪念塔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体量大、内涵丰富优势和场地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以缅怀英烈为特色的常态化红色教育工作,截至9月30日,有60多万游客前来缅怀参观,充分发挥了烈士纪念塔作为全省红色文化宣传高地的教育与引领作用。

(少先队员们在烈士纪念塔下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烈士致敬。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辜鹏博 摄)

相关专题:祖国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