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防疫这样做!吃饱玩好仍要注意

2021-09-30 18:4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朱文青]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朱文青

国庆长假里,在狡猾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我们该如何科学的做好自身防护呢?长沙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郭皓宇提醒,市民朋想要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假日,需牢记以下几点。

1.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及当地出行政策

关于当地疫情情况,国内可通过登录国家卫健委网站查询,国外可以登录目的地国家官方网站查询。相关出行政策可提前致入住的酒店、当地疾控防疫中心等,再次了解相关政策。不建议市民朋友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严重的国家。

2.做好自身防护是关键

正确佩戴好口罩、加强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是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法。佩戴口罩需分清楚口罩的正反面、上下端,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覆盖住鼻子和嘴巴。手卫生可以参照医疗机构推行的“七步洗手法”来进行洗手。聚餐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3.提升自身身体素质

饮食均衡,避免暴饮暴食。适当锻炼,避免过度运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那么,在假日期间身体出现哪些症状,需前警惕新冠肺炎病毒并前往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呢?

郭皓宇介绍,如果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腹泻、味嗅觉减退、乏力、结膜炎、肌肉痛等症状,应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前往当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同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最近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应主动来发热门诊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延伸

防范新冠肺炎,还要防范这些疾病的发生

今天,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副所(院)长、疾病控制专家王巧智提醒,大众在假期出行过程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应积极防范结核病、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传播的发生。

“国庆期间,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增加了呼吸系统传染病的传播风险。”王巧智副所(院)长表示,随着秋冬季的到来,昼夜温差较大,呼吸系统疾病开始增多,尤其是肺结核、流感等。

由于肺结核与新冠肺炎同属呼吸道传染病,两者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以咳嗽、咳痰、发热为主要症状,在通风不好、人群密度较高的地方容易发生。

当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大量含有结核杆菌的微小飞沫排放到空气中,人体一旦吸入,就有可能被传染。另外,肺结核患者随地吐痰,痰液干燥后随风扬起,导致含有结核杆菌的尘埃悬浮于空气中,人体吸入后也有可能被感染。因此,在通风不畅或人员聚集地佩戴好口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还有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肺结核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在一起,增加了防控难度。” 王巧智表示,民众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包括常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在通风不好的情况或者人员聚集的情况下戴口罩,这些措施不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此外,出行期间还应注意旅途中的饮食营养,劳逸结合。尤其是路程较长时,营养不良更易导致疲劳、抵抗力下降。

出行外,不少人会选择在国庆假期与家人亲友相聚。对此,王巧智提醒大家,在参加聚会聚餐活动时,要注意好个人卫生,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就餐过程中使用公筷。杜绝带病聚餐聚会,如果聚餐活动前出现发热、咳嗽或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嘱决定是否参加。

相关专题:祖国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