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青春嘹亮:爱与美好“湘”约而至——“邮政杯”2021湖南日报朗读者走进湘潭大学

2021-09-29 10:4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晴]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晴 视频 龙力 摄影 刘广粮)“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心情舒畅。”9月25日,10名湘潭大学学子呈梯形队伍站在湘大图书馆前面的台阶上齐声朗读,嘹亮坚定的声音,穿越百年、激荡时空,不时引来观众的聆听与驻足。

“邮政杯”2021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与共青团湖南省委、新华社湖南分社共同发起了“2035,你在哪里”主题活动,与“你好,大学生”大型直播活动携手走进湘潭大学。本次活动通过6大平台同步直播,将湘大学子们的活力及对2035的远景展望倾情呈现。

“湘”遇,新时代青年发出澎湃心声

赢青年,赢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寄语青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那么,2035年,我们的生活会变成怎样?

在“朗读者”的倡议下,湘大学生代表围绕主题纷纷畅谈自己的心声,表达着自己对于未来的美好期望……

2021级新闻学二班蒋紫怡直言:“首先,从个人角度而言,我想成为一个有能力承担应尽责任的人,能够让我的家人朋友生活顺遂。其次,从社会角度而言,作为一个新闻从业者,我想拥有为社会正义发声的能力,为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我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自己曾期待的人,一个在平凡里追梦的,快乐而忙碌的人。到而立之年已经从湘大毕业很久了,我应该读完了研也考了博,希望这么多年受到的教育能让我不辜负国家的栽培,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点用’的人。”2021级新闻学二班丁沚敬则表示。

“到了2035年,我也过了而立之年,那个时候,我希望自己能够拥有稳定的生活,能够回馈社会,回报祖国。那个时候我或许不会成为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但能够有余力回馈社会,对我而言就是我最想成为的人,也是我自己眼中的成功人士。”谈到活动感受,2020级统计学一班的杨浩宇滔滔不绝。

可见,同学们在心底里早就播撒梦想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可以让人不断成长、走向卓越、成就自我。

“湘”守,全面推进工作硕果累累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让爱国的种子在三万余名湘大学子心田播撒。”湘潭大学团委副书记郭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湖南日报开展朗读者进高校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尤其是在今年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之际,开展此类活动有助于提升大学生敬党爱党素养,培育家国情怀。”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据悉,一直以来,湘潭大学团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思想引领主责主业,从共青团“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等方面着手,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绩斐然。

一是课程育人成效显著。2013年起开办青马班,2015年作为湖南省内唯一高校代表,入选首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共培养,截至今年培养学生骨干600余名,年均辐射3万余名学生。

二是实践育人机制完善。连续多年获评“三下乡”全国优秀单位、“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湖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评“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湖南省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和荣誉称号。

三是文化育人特色鲜明。湘大团委发起举办中国大学生DV文化艺术节和全国大学生孝文化节,均获全国“大学生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金牌活动;持续开展百人大合唱、徒步韶山行等各类红色文化活动,在文化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四是网络育人合力凸显。曾荣获“全国大学生十佳文娱类网站”“最受青少年喜爱的大学校园网站”“全国十佳校园服务类网站”“人气50强网站”“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全国高校优秀网络栏目”“全国高校最受欢迎的百强校园媒体”“湖南省青媒奖”“传播示范院校”“中青网优秀校园通讯社”“中国青年网优秀项目执行通讯站”等荣誉称号。

未来,校团委还将开展以思想政治学习为主题的多场交流会,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学习宣传,呼唤学生的使命担当,放飞青春梦想。

古树参天,风景如画的湘潭大学座落于湘潭雨湖区,1958年,湘大由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由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湖南省重点共建,是教育部和湖南省支持高水平大学和特色学科建设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978年,学校成为全国16所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重要批示,希望湘潭大学扎根伟人故里,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

“湘”知,强强联合携手共进

“邮政杯”2021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以“百年风华·青春嘹亮”为主题,与共青团湖南省委再度“手牵手”,深入各级学校,培养大中小学生家国情怀、树立信仰、传承美德。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湖南日报社、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协办,特别支持为长沙国储电脑城,湖南日报文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湖南日报用户服务中心、湖南省报刊发行局、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湖南中心、新湖南湘学频道、放学后杂志社联合执行。专家团队由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倾力打造。

活动自2019年首次举办以来,以推进研读党报、倾听党的声音、听从党的引领为主旨,打造出全国首档线上线下互动的党报诵读公益平台。今年,活动将秉承党媒权威和公益属性,围绕“思政课堂、薪火相传、城市窗口、蓝火焰伴成长、2035你在哪里”等五大主题,通过全方位的资源聚合、立体化的传播形态、智能化的信息服务,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公益平台,为教育部门提供一个思政教育的全新阵地,为社会大众呈现一幅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相关专题:“邮政杯”2021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