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跨国情缘

2021-09-29 09:0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秀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秀芬

怎么把非洲与湖南联系在一起?除了9月的骄阳似火,还有中非经贸合作的“热”。

埃塞俄比亚咖啡、坦桑尼亚芝麻、南非红酒、非洲木雕……9月26日以来,高桥大市场作为本次展会的唯一分展馆,推出十大主题活动、打造“1+5”六大特色展区,其中不乏各国网红爆品,让湖南人民可以足不出户,“深游”非洲。

文化的交流

举起右手、手掌向着对方,用力握完手随即给了对方一个拥抱。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展馆上,一位中国人和非洲朋友,用非洲流行的方式熟络地打着招呼。

“经贸合作文化先行。国际贸易建立信任是关键,而文化交流是建立信任的有效手段。”有着20年中非贸易经验的中非跨境电子商务平台Amanbo创始人廖旭辉介绍,Amanbo在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会场设立了非洲艺术博物馆,意在搭建一个中非艺术及文化交流的平台,为中非经贸发展提供动力。

长沙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永久落户地,已成为非洲商品和企业在中国的重要市场,廖旭辉期待长沙能为中非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带来更多可能。

味蕾的碰撞

你能盲品咖啡,一一猜对它们的产地吗?在高桥大市场首届非洲品牌消费节现场,浓浓的咖啡香扑面而来,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作为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十大主题活动的重头戏,为期3天的非洲品牌消费节,以“品鉴会+特卖会+订货会”三大主题活动,汇聚来自非洲国家的咖啡、可可、坚果、红酒、农产品等品牌产品,让国内民众真正体验了一把非洲品牌带来的异域风情与视觉惊艳。

第二届“非洲咖啡”冠军咖啡师挑战赛也同期举行。望、闻、冲、泡,咖啡在杯间流淌、香味正浓。从全国范围内招募的咖啡师来到现场,在专业评委的见证下,使出看家本领,角逐冠军咖啡师的荣誉。对于咖啡爱好者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近距离学习机会,在中非文化的交流上,这又是一次“味蕾上”的碰撞。

非洲品牌在中国的品牌聚集地

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三大任务之一,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就落地高桥大市场。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晓介绍,未来市场将围绕建设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和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产业链两个重点开展工作。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目前已经入驻中非经贸龙头企业98家,今年以来已实现中非贸易额2.3亿美元。高桥大市场正依托其商贸基础和渠道网络,联合示范园企业共同打造从非洲直采、仓储物流、保税加工、品牌孵化、营销推广、线上线下渠道建设的全产业链。

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首次向市场推出106个非洲产品品牌,包括咖啡、芝麻、坚果、干辣椒等。罗晓称,通过构建非洲非资源性产品直采供应链,打造品牌联盟,加大品牌推广,完善销售渠道建设,未来的高桥大市场,将成为非洲品牌在中国的品牌聚集地。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