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年轻干部行稳致远须做到“三讲”“三不为”

2021-09-29 06:4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海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陈海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年轻干部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这既是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客观要求。作为年轻干部,确保人生之舟行稳致远,必须做到“三讲”“三不为”。

讲功业但不为功名所累。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成天只想当将军的士兵也绝不会是好士兵。年轻干部要求进步,渴望在更高平台创建更大功业,无疑值得鼓励和肯定,但如果心里只想着提拔,把求功名当大官作为人生目标,久而久之就会剑走偏锋、滑入歧途。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人生际遇各有不同,若能主政一地、主管一域,哪怕只是一乡一镇、一科一室,也要立志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安澜;若平平凡凡、普普通通,那就脚踏实地当好螺丝钉,发挥光和热。年轻干部不一定要做也不一定能做最年轻、最耀眼、最显达的那一个,但一定要做也一定能做最务实、最担当、最奋斗的那一个,随时做好准备接受党和人民的挑选和考验。

讲感情但不为人情所缚。人与人之间,弥足珍贵的莫过于“情”,最难过的关也莫过于“情”。但既然选择了从政,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道路,就必须分清楚“公”与“私”,始终坚持让“小义”服从大义。有句话说得好,不讲感情走不远,不讲原则走不稳。于年轻干部来说,既要铭记父母养育之恩、上级知遇之恩、老师教导之恩,珍重爱人携手之情、朋友相知之情、同窗纯真之情,在党纪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回报以真心、回馈以真情;也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情与法之间拉起不能靠近的“警戒线”、架起不能逾越的“高压线”、筑牢抵御腐蚀的“防控线”,该坚守的底线寸步不能让,坚决不拿公权送人情,不让歪风污损了感情、左右了原则、击穿了底线。

讲追求但不为欲求所害。追求美好生活,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党员干部也不例外。相比其他年龄阶段的干部,年轻干部追求美好生活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可能更多,对改善物质条件的需求可能更为迫切和强烈。一方面,年轻干部经过多年寒窗苦读,工作之后想要通过自身努力回报父母的意愿较强,但工资收入与期望值相比,差距确实不小;另一方面,工作时间较短、积蓄有限,要顺利完成购房、婚育等人生大事,难度确实很大。年轻干部工作磨练、社会历练、党性淬炼等相对不足,又面临诸多现实困难,一旦放松警惕和要求,就容易被糖衣炮弹攻陷,走上腐化蜕变的道路。“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作为年轻干部,不能被现实压垮、被困难打倒、被欲望俘获。要常怀自律之心,在诱惑面前懂得约束自身,在物质生活上知足而不满足、追求而不苛求,不让合理追求膨胀为贪婪欲求;常怀信仰之心,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秉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国家中追求更高品质的精神富足和享受;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始终坚守立身之本、为官底线。

纪律规矩是约束,也是保护;底线是警戒线,也是安全线。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始终做到“三讲”“三不为”,才能拥有更开阔的视野、更豁达的心境,才能书写更完美的答卷、干出最无悔的事业。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迈出的步伐才能越走越稳。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