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女侠”“非漂”记

2021-09-28 09:0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卓芳

提到非洲,你会想干什么?

不少胆子大、脑子活的中国年轻人已经在这片热土上发现了商机,他们被称为“非漂”。湖南妹子龙素雯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们的咖啡源自埃塞俄比亚,口味多样,风味独特。”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展馆内,龙素雯正在向人们介绍她自创品牌“咖行者”的咖啡豆。

5年前,龙素雯跟随去埃塞俄比亚工作的丈夫,在当地生活了几个月。这次短暂的旅行,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方向。

在埃塞俄比亚,龙素雯去了一个难忘的地方——咖啡庄园。“咖啡林美得像一幅画,树下是忙碌的农民,树上栖息的鸟儿,发出欢快的鸣叫,偶尔还能看到几只白尾猕猴。”

埃塞俄比亚是全球咖啡的“基因库”,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咖啡品种。“咖啡店遍地都是,每一杯咖啡的味道都难以预料,品种太多了。”就这样,龙素雯爱上了咖啡。她从零开始,学习咖啡烘焙,还考了SCA初中级烘焙师、咖啡品质鉴定师等证书。

4年后,她创立了自己的咖啡品牌,画下咖啡庄园里那魂牵梦绕的一幕,将这幅画印在品牌宣传海报上。

在咖啡庄园,龙素雯和农民一起采摘咖啡果,光着脚丫。她亲自设计了品牌的包装,把握住咖啡豆品质,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由于做事风风火火,龙素雯被同事们称为“咖啡女侠”。

“刚到埃塞俄比亚时,遇到一些困难。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路通了,货也好卖了。”她说,现在是黄金时期,非洲有资源、国内有市场,还有这么好的平台和政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非洲写下精彩创业故事。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