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在长沙召开

2021-09-28 08:4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今天下午,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推介会举行。先行区聚焦深度合作与先行先试,着力建立对非合作长效机制,探索形成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

建设先行区是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三大任务之一。先行区构建了“一核心、三片区、多基点”总体格局,重点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等五大中心。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先行区的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目前,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引入对非经贸合作龙头企业、商协会近百家,今年1至7月园内企业实现对非贸易额约1.8亿美元。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建设初见成效,非洲咖啡、坚果、可可交易中心自去年落地以来实现交易额24亿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与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银行正在开展人民币账户合作,已开通五个非洲国家币种的对公即期结售汇。

对非通道也在加快拓展,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和安哥拉罗安达两条客运航线已经开通,目前正在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湘沪非江海联运通道、湖南与非洲空中货运航线以及卡航联运、卡海联运通道。

推介会上,岳阳中非工贸产业园授牌,11项协议签订,涉及物流通道、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领域。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