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园办理中非金融业务 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成立首家银行

2021-09-27 06:4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倩]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欧阳倩)25日,中国工商银行长沙金汇支行在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成立。这是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落地的首家银行,将承担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的跨境结算、投融资、培训等业务。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是我省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八大重点支持平台之一。中心成立后,稳步推进非洲代理行人民币清算账户开立,与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银行开展人民币账户合作,已开通6个非洲国家币种的对公即期结售汇。

金汇支行将承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部分功能。如办理中非直连汇款,实现与南非标准银行间不经系统外代理行中转的跨境汇款,具有汇款费用低廉、办理简单、资金流转速度快等优势。又如办理中非区块链保函,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交易的真实性和时效性。作为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家门口”的银行,为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宣传培训也将更加便捷。

今年以来,高桥区块大力推动中非供应链金融发展,引导银行对供应链企业加大授信、提供信用证额度;并设立4000万元市场采购贸易风险补偿金,对试点范围内可能产生的出口应收账款回款风险进行一定比例分担,鼓励和引导外贸供应链企业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引导银行为市场采购试点企业量身打造“外贸奖补贷”等融资产品。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