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品入湘”火辣 高桥分会馆非洲商品“诱惑”上新

2021-09-26 22:1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黄梅]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记者 胡杏子 王一辰 见习记者 黄梅)今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正式启幕,雨花区高桥大市场分会馆六大特色展区正式开展。作为高桥分会馆十大活动的重头戏,为期三天的非洲品牌消费节同步举办,将以“品鉴会+特卖会+订货会”三大主题活动展开,集中展示来自非洲国家的咖啡、可可、坚果、红酒、农产品等品牌产品。现场,都有哪些非洲特色消费品“诱惑”上新?

非洲进口长沙加工 首批自非进口的辣椒做成了酱

在嗜辣的湖南长沙,在本次展会的卢旺达展区,红彤彤的辣椒、辣椒酱吸引了不少参展商驻足品尝。随手拿起“C位”的辣椒酱一看,配料表上显示的主要成分是非洲卢旺达干辣椒,生产地则是长沙市。

卢旺达展区负责人李洁玲介绍,卢旺达干辣椒颜色红、香味浓,辣度约为普通干辣椒的4倍以上,适合用来制作火锅底料、卤料加工等。今年7月,卢旺达成为非洲原产干辣椒产品首个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家。首批200公斤干辣椒日前已入关。此批辣椒从卢旺达进口到中国后,经过筛选、日晒、风干等加工后,再销往国内各地。此次展出的辣椒酱,就是对此批辣椒原材料再次加工的成品,但由于时间原因暂未定价。“不是很辣,但是又有点辣,恰到好处,个人认为比较适合湖南人的口味。”正在试吃的采购商王女士说道。

李洁玲透露,由于零关税的优惠政策,此次进口的卢旺达辣椒受到采购商的喜爱。除了在国内出品更多的深加工产品外,未来还会跟卢旺达当地商家合作,为当地人提供机器等,带动产量,直接进口已在卢旺达加工的产品。

打通特色产业链 8元即可畅饮来自非洲的“口中仙境”

“在低温中成熟的豆子更甜更酸,味觉丰富。一包10g,大约加150ml的水,就可以体验下‘口中仙境’。”在高桥分会场的咖啡展区,来自埃塞尔比亚、卢旺达、肯尼亚等20多个国家的顶级咖啡齐聚,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咖啡香,不少采购商驻足洽谈。

埃塞俄比亚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自非洲进口的咖啡一般以原料为主,进入中国后在国内进行加工,最终或包装成品牌出售、或直供给咖啡茶饮企业。展馆现场,产自乌干达中央低地的维湖咖啡、产自卢旺达的乌恩加水洗咖啡、产自埃塞俄比亚的西达摩咖啡等占据了大多展厅的“C位”,一盒售价约29元至65.21元不等。

在高桥大市场一家以非洲咖啡文化为主题的咖啡馆内,负责人景建华介绍,自贸区获批前,他们只能通过国内其他贸易商采购非洲咖啡豆,成本较高。现在,有了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公司与非洲咖啡豆种植园地进行直接对接,打通了供应链,从而使交易成本降低了30%。“有了品质和价格优势,能够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品尝到更好的咖啡。”景建华说:“以前我们咖啡要卖15元至18元一杯,现在降到8元到9元一杯了。”

据悉,目前高桥首批100个非洲品牌产品已正式进入市场,包括咖啡60个、坚果20个、可可5个、茶叶5个以及干辣椒、芝麻等其他农产品10个,在本次消费节里均有展出。自贸区获批以来,高桥开设的咖啡、坚果等中非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实现坚果、咖啡、可可等非洲非资源性产品国内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精心布展 3D场景栩栩如生特色工艺品琳琅满目

在布基纳法索,拉菲草异常坚韧,用它制成的帽子柔韧且独具风情;在肯尼亚,来自东非大裂谷带中的皂石带着天然的美丽纹路,在艺术家中便成就精美的艺术品……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本次高桥分会馆展览会有国外样品125批次,包括咖啡、坚果、芝麻、护肤品、工艺品、宝石、红酒等。在这里,除了“舌尖上的诱惑”外,市民还可以体验摩洛哥的精油和羊奶皂,以及埃及的手工挂毯等非洲特色产品。

此外,整个展馆都搭配了非洲传统艺术画,充满了强烈的非洲特色和文化气息。不少展区还进行了特色化打造,比如肯尼亚的玫瑰花墙,非洲油画作品展示,特别是代表国家特色的3D场景,栩栩如生,逼真特效满分。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