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发布博览会亮点

2021-09-26 06:3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共享中非经贸发展繁荣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发布博览会亮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主展馆总展览面积约6.4万平方米,将举办会、展、谈等各类活动23场,邀请6个非洲主宾国,设立浙江、江西2个主题省……9月25日下午,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组委会举办新闻吹风会,通报本届博览会的主要特点,并介绍了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相关情况。

“新场馆、新内容、新模式、新成果”

新闻吹风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介绍,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于9月26日至29日在长沙举办,采用“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办会,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新”。

启用新场馆。本届博览会主展馆设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设在毗邻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设施和服务标准国内领先。同时,今年展览面积大幅增加,除主展馆外,分展馆高桥大市场展位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展览面积近10万平方米。

聚焦新内容。本届博览会总体设计为会、展、谈三大版块,共举办各类活动23场,包括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中非食品农产品合作、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邀请6个非洲主宾国,首次设置了非洲品牌商品展区;设立浙江、江西2个主题省,有4个省市区将分别举办对非经贸活动。

采用新模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博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推出云上博览会平台,开幕式实时信号将直传到非洲国家,各个展览以2D或3D虚拟方式呈现,100余款非洲特色商品已上线。同时,市场化运营取得实质性进展,三一重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银行等5家企业成为博览会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提升博览会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推出新成果。本届博览会保留了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继续推出案例方案集,首次发布中非经贸关系报告。同时,博览会广泛邀请各界人士参展、参会、采购,已征集到合作项目554个,希望通过博览会平台对接合作的项目386个,希望在博览会期间签约的项目176个,项目数量超过首届、覆盖面更广。

加快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新闻吹风会透露,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涵盖湖南高桥大市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岳阳城陵矶港口及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片区、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湖南正聚焦深度合作与先行先试,构建“一核心、三片区、多基点”总体格局。

“一核心”指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目前已引入对非经贸合作龙头企业、商协会近百家,今年上半年实现对非贸易额约1.8亿美元。

“三片区”包括: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临空区块,依托长沙黄花机场航空口岸、黄花综保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强化湖南与非洲空中客货运服务能力,探索“跨境电商+保税加工+仓储物流”等业务模式;城陵矶港口和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依托临港经济优势,优化与非洲重点港口合作,打造湘沪非海上物流通道,联动建设中非经贸产业园;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对非陆路卡航和湘粤非铁海联运,打造多式联运的陆港型物流枢纽,加强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

“多基点”指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和专业园区。如浏阳中非经贸产业园打造首条非洲精品咖啡全产业链;岳阳中非经贸产业园着力完善对非大宗商品进口配套,今年上半年进口云母、天然橡胶、木材等7400万美元;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引进非洲特色的来料加工生产型企业和对非贸易电商企业。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