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山海情”中“小”故事

2021-09-26 06:2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金赵李 吴辉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山海情”中“小”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金赵李 吴辉云

金融合作成为中非合作发展新亮点。建行湖南省分行9月25日发布消息称,将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分享打造乡村金融完整生态案例,并展示自主研发、覆盖湖南24099个村部的助农服务多功能机具“裕农通-金湘通”智慧终端。

该行从2016年启动“乡村金融水利工程”,已经打造出覆盖GBC(政务、产业、消费)三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乡村金融完整生态,乡村个人客户突破1000万户,涉农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元。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表示,“我们希望为中非金融合作和农业合作提供有益参考,展现跨越山海的深情。”

“金湘通”小业主的甜蜜事业

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70余户村民在养殖大户谭创明的带领下,成立了红花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来自加纳、乌干达等国的农民兄弟也不远万里来到长沙,跟着谭创明学习蜜蜂养殖技术。

“小谭啊,帮我交个电费吧”“小谭,帮我看看我的社保是不是到账了”……现在的谭创明,有了新的甜蜜事业。他与建行长沙星沙支行达成合作,成为建行“裕农通-金湘通”惠民服务点的一名业主,为村民提供取钱、转账、缴社保、缴医保等业务。

建行“裕农通-金湘通”惠民服务点,吸纳了一大批养殖大户、乡村能人成为业主。五年来,湖南建行累计投入10亿元,让近6万个“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联结成一张网,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和2.4万余个村委,形成乡村金融的完整生态。

目前,湖南建行“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实现大部分柜面业务和14类非金融服务村口可办理,民生类交易占比近六成。

飘香海内外的小粽叶

桑植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大山深处,粽叶产品飘香海内外,产销量占全国80%以上,部分产品还出口到国际市场。

“没有建行的支持,我的粽叶生意就不可能做这么大。”张家界康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澧康说得真切:粽叶生意起步时,厂房是租的,也没有其他固定资产抵押,赚的钱都押在货上,发展很受资金限制。10年来,建行一路扶持相伴,累计贷款上亿元,支持康华实业发展壮大,辐射带动了周边2.3万农户参与粽叶采摘。

乡村金融的完整生态既已形成,湖南建行在自主研发推出3大类18款涉农系列信贷产品的基础上,整合产业链、供应链,重点服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等。至今年8月末,湖南建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322亿元,比年初新增238亿元,为农户提供贷款达548亿元。

“竹筷小镇”坚定外向型经济

“订单已经排到10月底,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9月15日,益阳鸿顺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外销车间内,公司负责人夏叶谋正和工人一起装车,将公司生产的竹筷发往非洲摩洛哥。夏叶谋说,三个月前,建行量身定制200万元“出口贷”授信,又追加了28.9万元“退税贷”,为公司发展注入满满动能。

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的支柱产业是竹制品加工,有“竹筷小镇”之称。2020年5月,建行益阳市分行与泥江口镇政府联合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一次性达成意向性贷款5000余万元。今年,该行又与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开展“善担贷”业务合作模式,为泥江口竹筷协会39家企业授信约3400万元。

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湖南建行持续加大外汇信贷投放。同时,该行与省商务厅紧密合作,投资2000多万元搭建“湘企出海+”和“湖南招商云”平台,为我省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赋能。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