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②|梁稳根:身处新时代,民企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2021-09-25 19:0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傅聪] [编辑:伍镆]
字体:【

(梁稳根。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9月25日,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在2021 中国民营企业 500 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梁稳根说,在三一35 年的发展历程中,深刻感受湖南“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传统,深刻感受到了三湘大地持续迸发的生机与活力。

他认为,身处新时代,民企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党中央的坚定支持,是民营企业实现更好发展的最大底气。同时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包括无可比拟的体制优势、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最强的供给能力和最快的进步速度,以及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另一大机遇,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叠加第三次能源革命带来的“超级技术窗口期”。一大批中国民营企业正全力抢占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电池等领域的制高点。

梁稳根说,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三一将围绕“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积极探索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围绕“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围绕“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不断加大国际化力度。

三一自2018年就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目标就是实现“3个3”——即在“十四五”末,实现3000亿销售额,3000名工人,3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围绕这一目标,三一累计投入120亿元,先后启动了46个智能制造灯塔工厂及智能产线项目。三一很早就开始实施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策略,在工程机械领域,已基本不存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下一步,三一将继续全力实施国际化战略,特别是建设好海外灯塔工厂,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制造的“高端形态”。

梁稳根说,面对充满无限机遇的伟大新时代,三一将全力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融入到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中,力争做出更大的、不负时代的贡献!

相关专题:民企500强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