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①|黄奇帆:民营企业在实现共同富裕中责无旁贷、不可替代

2021-09-25 19:0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傅聪] [编辑:伍镆]
字体:【

(黄奇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未来,随着我们国家中等收入人群进一步增加,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9月25日,重庆市原市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在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过去靠国际市场高端消费的“外循环”来拉动中国经济的格局,将逐步转变为由我国自身超大规模市场的多层次、多样化消费牵引“内循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

在黄奇帆看来,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形成更具韧性、更加安全的工业体系,并致力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同时,进一步打通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商品市场流通的各环节,形成更加畅通的经济循环,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将更加优化。在这一过程中,民营企业发展机遇无限。

“未来几年,是中国抓住补链扩链强链的时间窗口。”黄奇帆分析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经济圈和长沙武汉南昌等长江中游城市群等条件相对较好的重点地区,将形成一批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规模达万亿级的战略新兴产业链集群。

黄奇帆指出,在这一过程中,处于头部的民营企业,不仅要占据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还应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同时,广大中小企业要致力于做专精特新的企业,努力成为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隐形冠军。

“大企业强国、小企业富民,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繁荣发展,是我们国家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黄奇帆认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也需要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实现。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我国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责无旁贷、不可替代。

相关专题:民企500强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