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端特色智库助推合作高质量发展 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正式揭牌

2021-09-25 18:1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刘安安 王一辰]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胡杏子 刘安安 王一辰)今日下午,《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21)》发布会暨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会上,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正式揭牌。

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又一重要年份。中非经贸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也需要与时俱进,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理论支撑、形势研判和战略指导。在此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应运而生。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之际,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旨在立足共商共建共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智库品牌,助力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这对用好“一会一区”平台,探索形成对非经贸合作新路径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湖南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由湖南大学牵头,吸纳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紧扣“经贸、地方、实操、市场化”,围绕中非经贸合作的难点、痛点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精准对接中非经贸合作主体的现实需求,设有秘书处、专家委员会以及4个研究基地。

其中,湖南大学研究基地侧重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南大学研究基地侧重中非矿业、铁路及医疗合作研究,湘潭大学研究基地侧重中非法律与人文交流研究,湖南农业大学研究基地侧重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

会议透露,自组建以来,研究院汇集企业、高校、政府和科研机构的力量,着力打造智力支撑平台、国家智库平台、专业咨询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举办了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沙龙、中非经贸系列研讨班等多场学术活动;初步完成中非经贸领域的基础数据库、案例库和非洲法律数据库建设,就非洲重点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开展了调研活动;与南非茨瓦内科技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等非洲大学和智库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与国内知名对非智库机构和协会开展了良好合作交流。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