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塞内加尔:传统与现代交织的“西非门户”

2021-09-25 07:50: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一、国家概况

【国名】塞内加尔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enegal,La République du Sénégal)。

【面积】 196722平方公里。

【人口】1630万(2020年)。全国有沃洛夫族、颇尔族和谢列尔族等20多个民族。官方语言为法语,全国80%的人通用沃洛夫语。

【首都】达喀尔(Dakar)。

【经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239亿美元。

位于非洲西部凸出部位的最西端。北接毛里塔尼亚,东邻马里,南接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约500公里。属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29℃,最高气温可达45℃。

塞内加尔,有“西非门户”之称,受到多种文化影响,传统与现代魅力同时交织于此。

首都达喀尔是塞内加尔最大的城市,是泛大西洋和欧洲贸易一个十分有利的启运地;达喀尔港是西非重要港口之一,货运往来频繁,2018年吞吐量为1922万吨。

二、产品产业

花生是塞内加尔最重要的经济作物,全国约有400万人从事花生种植、收购、压榨和出口,花生制品出口一直是塞内加尔的重要外汇来源。自2014年中塞签订《塞内加尔花生输华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以来,塞内加尔花生大量输华,已成为中国海外最大的花生供应国。

渔业是塞内加尔经济主要支柱之一,也是第一大创汇产业。全国渔业从业人员约有60万,占就业人口约15%,是第二大就业产业。

塞内加尔旅游点主要集中在达喀尔、捷斯、济金绍尔、圣路易地区。12月至次年2月为旅游旺季。

三、同中国关系

中国和塞内加尔1971年建交,2005年复交。2020年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共致贺电。

四、同湖南经贸往来

1.2020年3月28日,受湖南省委、省政府委托,湖南建工集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塞内加尔、加纳等五国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2.2019年6月,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涉及塞内加尔的签约项目为塞内加尔西非联合国总部大楼项目(中方签约单位为中国工商银行),金额1.61多亿美元。

3.2019年2月15日,湖南建工集团获塞内加尔国家荣誉勋章。

(彭可心 整理)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