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金结束全运之旅,湖南举重接下来将有“大动作”

2021-09-24 11:5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摄影记者 唐俊]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蔡矜宜 摄影记者 唐俊

9月23日,本届全运会举重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湖南队共取得4金2银2铜的战绩,较圆满地完成了本次陕西之旅。省体育局副局长龚旭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金的成绩展现了举重湘军的实力,但面对巴黎奥运会项目缩减带来的新局势,以及队内某些级别“后继无人”的现状,湖南举重接下来将有针对性的“大动作”。

侯志慧在比赛中庆祝。

女子:老中青组合力夺3金

“全运会竞争太激烈了,比奥运会更难比。”9月16日,东京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冠军侯志慧,在以总成绩214公斤险胜广西对手,夺下该级别冠军后,如释重负。

说起湖南举重,必须从女子49公斤这个级别说起。从2001年全运会至今,湖南举重队已连续6届蝉联该级别冠军;在奥运赛场上,从里约冠军王明娟,到不久前在东京上演“大圣归来”的“小猴子”侯志慧……20年来,一枚枚沉甸甸的金牌,便足以说明湖南女子49公斤级强大的实力。

而随着侯志慧为举重湘军开了个好头,接连三天的全运会举重赛场也刮起了一阵强劲的“湖南风暴”——今年20岁的桂阳妹子罗诗芳,以241公斤超世界青年纪录的总成绩勇夺女子59公斤级冠军,为湖南举重开拓了一片新的“疆土”;29岁的里约奥运冠军、湖南老将向艳梅在蛰伏四年后,以刷新全国纪录的惊艳表现再次证明了自己,她以275公斤的总成绩拿下女子76公斤级金牌。

向艳梅在比赛中。

在湖南举重女队,有一股“榜样向榜样学习”的传统。罗诗芳的前面有侯志慧,侯志慧的前面有向艳梅,向艳梅的前面还有退役后依然深耕湖南举重的王明娟……而如今年夺下全运会冠军的罗诗芳也将成为更多小队员看齐的榜样。

除了老中青队员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力夺3金,储备力量也有所斩获——64公斤级的杨艳南收获一枚银牌;00后小将王佳丽拼下一枚铜牌,与师姐侯志慧一同登上领奖台。

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总教练周均甫介绍,本届全运会,女队发挥出了应有水平,出色完成了赛前目标。目前,我省女子举重在中小级别上,继续保持着国内领先的水平,后备人才储备也相对较为理想。

罗诗芳(中)在颁奖仪式上。

男子:中小级别人才告急

在东京上演“惊天逆转”的安化伢子谌利军,来到陕西后没有再跟大家“玩心跳”了。他在男子67公斤级决赛中6把试举5把成功,以332公斤的成绩、赢亚军8公斤的优势,蝉联该级别冠军。

作为湖南男子举重继龙清泉之后,涌现出的最有天赋和竞争力的运动员,谌利军在经历了运动生涯的各种起伏后,如今终于将全锦赛、全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奥运会冠军全部拿到手了!

然而,今年已经28岁的谌利军,还能为湖南男子举重支撑多久?

谌利军在比赛中。

如同湖南女子举重,男子历年来发展的优势项也同样为中小级别,像乐茂盛、龙清泉、谌利军等名将均为73公斤以下。

但近年来,男队中小级别上出现后备力量青黄不接、人才告急的情况,为避免彻底失去竞争力,湖南男子举重未雨绸缪于三四年前,开始发展大级别项目。

本届全运会,96公斤级的孙伟、109公斤级的石禅龙,分别为湖南队拼下一枚银牌和铜牌。

而根据最新的消息,巴黎奥运会上举重比赛将会从14个比赛项目减少至10个,届时中国举重队最多可能只有5至6人出战。

一方面是跑道越来越窄、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是优势项堪忧、后备力量紧缺。展望三年后的巴黎,举重湘军将如何布局?

“这次,我们举重不少成绩还是靠一些老运动员在支撑,特别是中小级别的优势在慢慢丧失,参赛人数也不多,像67公斤级,我们就只有一个谌利军,这些问题是非常突出的。”龚旭红表示,本次举重取得4金的成绩基本完成了赛前目标,但一些突出的问题,回去后肯定要有一番“大动作”进行调整。

同时,对于新涌现出来的级别和人才,龚旭红认为,从实力上说目前还不具备到国际大赛或者奥运赛场竞争的能力,所以也还需要下苦功夫、花大力气,继续磨炼。(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西安9月24日电)

相关专题: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