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浩荡天地宽——中国银行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1-09-24 10:1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 珊 张马良 肖志红 侯江涛 李 行] [编辑:刘茜]
字体:【

①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举办首届跨境峰会,来自中国银行总行、英国子行等6家海内外机构及多家知名跨境机构的专家们齐聚一堂,为参加峰会的500余名嘉宾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咨询。

②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图为该行客户经理在企业了解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

③湖南中行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出口创汇,为远丰服饰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0万元,支持企业增购自动裁剪机、裁床等设备。该公司生产的服饰远销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

④湖南中行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图为该行客户经理在洪江市安亿玻璃有限公司进行贷后回访。

⑤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全方位助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本版图片由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提供)

■ 王 珊 张马良 肖志红 侯江涛 李 行

9月24日,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

9月26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

金秋9月,湖南喜事连连!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湖南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奋楫逐浪,长风而驰,向高向新全力迈进!

打造开放新高地,金融活水来助力。中国银行作为我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领先的银行,入湘百年来始终是支持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今更是争当“排头兵”“主引擎”,主动融入、深度参与湖南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重点工作。

搭建进出口平台、拓展海外市场渠道、培育外贸新业态,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服务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推动优势产业和企业“抱团出海”“借船出海”,着力“招大引强”等等各项行动,处处有湖南中行人鼎力支持的身影。近年来,中行在湘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达到10%以上,2020年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成功突破3000亿大关。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李芒铿锵表态:“中行始终不忘‘金融服务实体’的初心使命,奋发有为,克难攻坚,践行好‘三高四新’战略,全力助推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专业引领 打造自贸区首选银行

2020年9月21日,是一个足以载入湖南发展史册的日子。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湖南自贸试验区119.76平方公里土地,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一幅清晰可见的宏伟发展蓝图在三湘大地徐徐展开。

机遇前所未有,前景无限广阔。作为金融机构,如何高质量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湖南中行早有准备。

去年初,该行就成立了自贸试验区业务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全面统筹谋划自贸区工作。同时,向湖南省商务厅递交了《关于湖南申请设立自由贸易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的建议》。

自贸试验区成立首日,中行依托丰富的跨国、跨地区、多元化金融服务经验,成功实现了湖南自贸区业务“三地首发”——中国银行黄花综合保税区支行即为区内企业湖南某电子商务公司办理境外汇款,用于采购进口干货海参,成为长沙片区自贸试验区业务首发银行;中国银行岳阳分行为湖南某国际贸易公司成功办理进口云母预付汇款业务,标志着岳阳片区内自贸试验区业务首发成功;为湖南某飞机工业公司办理跨境汇入汇款业务,实现郴州片区自贸试验区业务的首发成功。

“高质量服务湖南自贸试验区,中行必须想在前面,干在前面。”中行人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精准发力。

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后,中行依据《方案》及121项改革措施,加紧研究制订了《中国银行服务湖南自贸区行动方案》,同时出台30条具体措施,全力服务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自贸试验区建设涉及领域宽,改革任务重。中行发挥优势,争当自贸试验区改革的先行者——

在湖南省外管局的指导下,牵头拟定湖南自贸试验区“三公约一方案”。召开自律机制便利化政策宣传推介会,积极推动便利化试点工作。4月15日,中国银行星沙支行为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办理湖南省首笔自贸试验区便利化政策下的跨境贸易外汇收支结算业务,实现了便利化业务首发。今年1-6月,中行累计为10户湖南自贸试验区白名单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金额累计24.16亿元(折人民币)。

在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先行区建设中,中行积极参与,就中非经贸示范园区建设、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易货贸易等问题进行市场研究和规划。在长沙片区“智慧自贸”系统建设中,从业务办理便利化、资金结算便利化、企业融资便利化等方面提出系统建设建议。

在支持培育外贸新业态方面,中行今年为省内4家外贸龙头客户提供授信达20.63亿元,推进新模式跨境电商B2B业务合作探索,完成了“世界商品网中银365系统”开发。

自贸试验区发展步子快,融资需求高。中行深度参与,当好自贸区建设的有力支持者——

2020年,该行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投放贷款近100亿元,为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投放贷款22亿元,为区内企业办理国际结算业务6.5亿美元,完成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7亿元,发行超短期融资券10亿元。

截至2021年6月末,服务湖南自贸试验区企业5000多家,较上年增加612户,增幅12.93%,自贸试验区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超90亿元(各货币折人民币)。

“未来,中行湖南省分行将在制定《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服务湖南自贸区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紧密围绕长沙、岳阳、郴州三个亮点特色片区,深入落实‘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战略任务,全力跟进湖南自贸区121项改革措施的落地实施,积极参与湖南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参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和长沙经开区国际金融港建设,在主要创新领域保持市场领先。”湖南中行行长李芒表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打造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主动融入 力挺外资外贸“基本盘”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在即,金融机构各出“奇招”,全力服务中非经贸合作。中行湖南省分行全“心”以待,为与非洲有经贸往来的企业提供包括南非兰特在内的10种非洲国家货币兑换、结售汇服务以及26种非洲国家货币汇率保值等一揽子优质金融产品及服务。

而这,仅仅只是中国银行服务中非合作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来,湖南中行累计为近2000户湘属企业办理1.65万笔涉非国际汇款,金额达8亿美元。累计为中车株机、中铁五局、湖南建工、省电力设计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特变电工等37家湘企对外工程承包及贸易往来提供了近20亿元的保函金融服务,惠及28个非洲国家。成功办理了全国首笔南非兰特币跨境汇款业务,湖南省首笔南非兰特币保函及特远期兰特币保值业务,致力于企业的特色化需求。涉及对非投资的喀麦隆1.28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项目也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银行积极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模式,整合智库资源协助参与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依托先进的全球服务体系,提供对非金融服务及人民币清算服务,推进对非跨境贸易、结算清算、信贷融资、资产管理等领域的政策先试先行。还作为“幕后谋臣”,参与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在非洲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专项课题研究及报告撰写工作。在近年来的中非经贸合作中,中行更不遗余力,以实际行动支持中非经贸博览会重点项目落地,助力湖南企业走出去。中国银行的“国际化”与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国际范”正不断融合深化。

全面介入重大项目,促进更深层次、多领域合作。近年来,配合省商务厅连续开展两届进博会长沙站招商路演活动,扩大进博会品牌宣传,有效推动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广泛参与进博会,第三届路演5万余人在线参与;积极组织第四届“医药”“消费品”“汽车”“服务贸易”“技术装备”五场招商云路演,协助省商务厅、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成功举办“走向欧洲”湖南进出口名品交流周,助力湖南与欧洲乃至世界各国企业合作多元化发展,增强我省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矿博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等重大活动,中行都积极参与。

服务重点平台通道,助力湖南“通江达海”。做好国家级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一类口岸、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开放平台的金融服务。开展铁路运单融资业务模式调研,对接省商务厅口岸办、协同人行赴中南陆港调研我省中欧班列运营情况及规划。

赋能航空产业链,助推高质量发展。近三年为湖南航空制造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支持22.5亿元。2021年启动与湖南省首家民营运输企业(湖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授信对接,届时将针对飞机购买及租赁的业务需求提供授信支持。

紧跟重点工作,服务对外贸易。去年,中行成功承办自律机制“汇智聚力、开放发展”湖南省金融稳企业、保就业涉外专场活动,银政企共170余人参会,现场签约金额82.5亿。联合省商务厅开展“防疫情、促开放-中银速贷”专项融资服务,2020年累计投放“稳外贸”进出口融资业务折合人民币51.82亿。

今年,中行湖南省分行制定了《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跨境金融业务发展策略(2021年版)》,以全力提升中行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为导向,提出了湖南分行跨境金融“五大攻坚行动”。截至6月末,该行进出口全量客户数2532家,同比增长81家;叙做海外代付业务超2亿美元,出口商贴1200万美元,小微企业订单融资近1000万美元。针对长尾客户开发的融资产品“出口退税贷”、总行创新产品“外贸惠”解决了中小企业银行授信难、抵质押不足等问题,利用大数据、类信用的结构化授信方式,具备线上化申请、审批速度快捷等优势,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服务新高地的实践中,战略逐渐明晰、优势日益凸显。入湘已逾百年的中国银行,积累了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丰富经验。

全系服务 助“湖南队”踢出“世界波”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随着“三高四新”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如何服务推动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行始终保持着自身的战略定力,为湖南“融资、融智、融商”,构建立体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湖南队”踢出“世界波”。

打造全链条金融服务产品。抓住外贸局部回暖机遇,加强跨境汇款、国际结算单证、结售汇、保函等优势产品推广;做实全球统一授信,做大出口信贷、项目融资、内保外贷、海外代付、协议融资、出口海外融资等业务规模;推广债券承销、资产管理、非标资产等业务。根据客户差异化需求,在融资产品及方案设计上积极创新。针对企业跨境经营需要,完善跨境融资联动方案。

用集团优势打好服务组合拳。不断丰富贸易融资产品,为企业提供灵活的低成本融资安排。发挥独家承办国家对外承包工程风险财政专项资金的优势,支持建筑湘军大力开拓境内外市场;利用远期结售汇、货币掉期等衍生产品,为企业提供外汇资金(包括小币种)的保值增值服务。

通过资信调查、国别风险评估、监管政策咨询解读、履约保函等业务为客户防范经营风险,增加国际市场信用。加强外向型人才的培养与学习交流,帮助政府和企业储备跨境专业和高端人才;推进与集团内各附属公司联动,围绕资产管理、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和投行券商等领域,满足和服务企业权益类融资、债转股、并购、股权激励等业务需求。

联动海外网点提供全球服务。中国银行全球海外分支机构服务网络覆盖57个国家和地区,是在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全面布局的中资银行。依托覆盖全球的服务网络,发挥中行湖南省分行外汇业务优势,为企业提供全球一体化高效、专业跨境资金结算服务。

帮助“引进来”“走出去”企业打通境内、境外资金池,拓宽跨境资金双向通道,提供多种资金跨境运作,优化全球资产负债配置。推动湖南企业境内债、境外债与熊猫债发行。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依托全球化业务优势,协助湖南省内跨国公司实现全球资金集中运营。

2018年10月,湖南某科技公司的境外母公司提出,需在深交所发行非公开可交换债券(熊猫债)50亿元人民币,并以外债形式调回境内的该公司使用。该业务属于境外企业境内发债,需通过证券交易所、外汇管理局、银行、证券公司等多方合作,优化该公司的全球资产负债配置,并实现资金跨境运作。随后,中行湖南省分行经多次咨询联动总行及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后,于2019年4月,顺利为该科技公司实现全球资金集中运营。

近五年来,湖南中行累计为湖南企业提供本外币贸易融资超过2000亿元,累计为近5000家外贸企业提供国际结算量超700亿美元,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超800亿元。2020年末中行湖南分行跨境结算、跨境人民币、结售汇市场份额分别是34.63%、34.47%、37.32%,市场份额均居市场第一。同时,中行湖南省分行还全力支持三一重工、中车株机等重点企业“走出去”,支持中伟正源、圣湘生物等重点行业打造国际化名片,累计提供信贷支持近500亿元。

百尺竿头再蓄力,潮涌湘江再扬帆!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

未来,中国银行围绕“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发展愿景,以更优质的金融综合服务,全力助推湖南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贡献更大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