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不是面,是乡愁”——“湘阴面馆”总店印象

2021-09-24 10:0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童丹平 梁军

每位去过湘阴的外乡人,若不上“湘阴面馆”吃一碗面,就不算真正到过湘阴。每个回到湘阴的游子,若不上“湘阴面馆”“搞”过一碗面,那他的灵魂肯定还没回来。中秋佳节,记者来到湘阴县文星镇旭东路“湘阴面馆”总店,品尝久负盛名的湘阴面。

8时许,店内宾客如云。食客中,有一家人围坐一桌大口嗦面的,有三五好友边吃面边聊天的,还有一声不哼“埋头苦干”的。

“吃么子码子?”点单时,前台都要跟客人问清楚。湘阴面,“码子”品种太多啦,有木耳肉丝、辣椒炒肉、老姜炒仔鸡、红烧牛肉、墨鱼炖肉、口味虾尾等。食客先到前台点单,取号,然后找位子坐下,静候美食。

面香四溢,引得馋虫蠢蠢欲动。记者点了碗面,要了“红烧牛肉”码子。

环顾四周,墙上悬挂着湘阴籍著名词人蔡世平撰写的《湘阴面馆赋》精美木刻;展台上陈列着长康系列调味品、南湖梅干菜、樟树港辣椒、东塘红薯粉等湘阴地方特产;灯箱上展示着三井头炖肠、辣椒炒肉、口味虾尾、瓦窑湾炖鹅等湘阴特色菜品图片;徽派建筑文化长廊装饰着三井头、岳州窑、杠子面制作等老照片……

餐桌上,摆放着“长康牌”陈醋、白醋和香芝麻油。这是湘阴人谭迪高的自创品牌,“长康牌”陈醋曾获中国农博会金奖。

厨房内,蒸汽弥漫。3名师傅忙而不乱,一人挑面,下粉;一人切码,炒码;一人看单,浇码。只见一把新鲜面条洒进沸水,面条沉下去又马上翻滚起来,大约滚得三下,便浮上水面。师傅利落地捞起,全程不过20秒钟。

不多时,一碗令人垂涎欲滴的面上了桌,牛肉的独特香味扑面而来。

湘阴位于南洞庭湖滨,物产丰富,美食文化源远流长。据《湘阴县志》记载,清末民初,湘阴县域及8个主要集镇有饮食业44家,其中县城32家,以经营面、粉为主。

湘阴面,有“面是基础,菜码是精髓,汤是灵魂”一说。大厨先将黑猪筒子骨和土鸡骨架用清水洗净,放入井水中浸泡一个时辰,漂掉血水,将血水留下待用;再将猪骨头劈开、将鸡架骨敲碎,露出中间骨髓;然后放入备用的漂血水,先“武火”烧开,撇掉表面浮泡,转由“文火”熬制,好将骨头中的营养成分充分煨出来……

为了熬制一锅好汤,面馆师傅头一天晚上就开始忙活。到第二天早上营业时,已经熬了十几个小时。

人间定无可意,怎换得玉脍丝莼?美食入口,牛肉肉香浓郁,酥而不烂。汤底鲜香醇厚,混着辣味。一碗下肚,胃和灵魂都无比满足。元气满满的一天,从一碗湘阴面开始。

“湘阴面,名不虚传。”记者感慨道。

“我们湘阴面的名头可不是吹的。食材好,味道好。”邻桌张同学见记者吃得痛快,拉着身边同学说,“我们在外地读大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这来吃碗面。”

食客邵先生吃完一碗,意犹未尽,对服务员说:“太好吃了!能再给我加两根面吗?”

“没问题。”服务员取走他的碗。 当服务员再端过来时,邵先生惊讶道:“这哪里是两根?分明是半碗嘛!”

净如寒雪入口滑,饱人心腹暖人身。食客贺先生的面端上来,他点的码是“辣椒炒肉”,他先拍个照传给远方的妻子。“辣椒炒肉脆嫩爽口,汁浓味美,是店里的经典码子。我每次来,必点此码。”他说,“我在广东工作。觉得外头那么多的面,都没有我们湘阴面好吃。这几天,趁着回家过节,天天来吃一口。外头的东西再好吃,也少了点味道。”

什么味道?“家乡的味道!”

为了做强湘阴面,2018年9月,湘阴县成立“湘阴面馆”标准化工作小组,连续举办3期“湘阴面馆”职业技能培训班。邀请资深烹饪师傅,传授面条、高汤、炖肠等湘阴特色菜的制作工艺以及食品安全、创业知识,还为考核合格的146名学员颁发《职业培训合格证》,提供就业、创业扶持等服务。

目前,岳阳、长沙、深圳等地都有了“湘阴面馆”身影,越来越多的湘阴游子,在他乡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在人的脑海中,只有家乡的味道深刻而亲切。家乡的味道,能让天各一方的亲友,穿越时空,相聚相亲!

贺先生吃完面,咂咂嘴说:“吃的不是面,是乡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