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长沙】这五年 从力量之都到智造长沙

2021-09-23 12:3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9月21日至24日,长沙进入“党代会时间”。在新思想、新目标、新蓝图指引下,长沙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进发。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华声在线推出系列报道【这!就是长沙】,从幸福长沙、开放长沙、平安长沙、智造长沙、网红长沙五个方面,展现长沙高质量发展带给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李昆励)二十多年前,湖南省、长沙市两级党委、政府将工程机械确定为长沙主导产业,进而带动全市制造业发展,奠定了长沙“力量之都”的地位。2015年,长沙率先全国吹响智能化改造号角,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策略,为长沙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先机,同时也推动了先进储能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2020年10月10日,长沙市召开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提出将长沙打造成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和标杆。

9月16日至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举行,峰会放眼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大势,推介北斗产业发展成果,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一个有着千亿潜力的产业集群正在星城崛起。

从力量之都到智造长沙,长沙用五年的时间,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通过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创新,走出了一条从“制”到“智”的快速发展之路。

【上天】“北斗”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作为北斗创新应用示范区,湖南高度重视北斗产业的应用推广。目前,长沙已发展成为了北斗领域的佼佼者。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拥有的卫星导航企业位居全国第三,构筑了完整的产业链生态体系,一个北斗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2020年7月6日,常德石门县雷家山发生重大山体滑坡。滑坡发生的3小时前,北斗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便发出了滑坡红色预警,为当地村民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33名当地村民避开一劫。

“一坡一个数据模型,模型能够实现动态修正。系统能够精确感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坡体哪里动了,动了多少,哪怕只有几毫米位移也会实时感知到。”系统工作人员龙鹏宇介绍,通过对坡体表面位移、深度裂缝位移、土壤含水量和降水量的实时监测,该系统能够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系统会马上报警,当地相关部门会实时收到预警信息,制定避险措施。”

天边的北斗,服务却在身边。除了地质灾害预警,共享单车定位,用户找车不“迷路”这样的身边小事,都有着北斗的身影。

“长沙北斗产业聚集效应越来越强,制造北斗终端的芯片、天线、射频等组件均实现在本地配套。”从四川来湖南创业10年,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深有感触:“2011年,我们刚落户时,配套率几乎为零,如今已形成基本完备的产业链。这十年的变化让人惊讶,令人鼓舞!”

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柳秀导表示,到2025年,全省北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目标500亿元,终端安装量超过100万台套(不含电子消费品),确立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灾害监测预警与指挥调度等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十大工程,全力打造“北斗+”千亿产业集群。

【落地】智慧出行让城市加速

“公交车也可以预约了,这比自己开车方便多了!”在湖南湘江新区,打开智慧出行APP,便能预约乘公交车上下班,过路口时基本不用等红绿灯,上下班变得十分便捷。“智慧定制公交”在湖南湘江新区试运行4个月来,成为许多上班族的首选。

当智慧定制公交经过信号灯路口时,在不会对其他方向车辆和行人造成较大影响的前提下,信号灯会自动切换成公交车通行方向的绿灯,并实现全线绿灯,确保车辆快速通行。根据对比测试,智慧定制公交东线全程7.7公里,早高峰时间段驾驶私家车的通行时间为35分钟,而乘坐智慧定制公交只需要22分钟,通行时间节省了37%。

除了方便市民出行,智慧公交系统还通过智能全景系统为司机提供360度的“上帝视角”,避免盲区带来的驾驶隐患。同时,还可以通过对前车图像检测处理实现碰撞预警,并实现车辆偏离道路中心位置时的预警,提高公交在运营中的安全性,减少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目前,我们已经对长沙市200多个路口,2072辆公交车进行了智能化、网联化渗透改造,并搭建了云控平台,在梅溪湖、洋湖等核心区域,市民都能享受到智能网联汽车带来的便捷服务。”湘江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董事长谢国富介绍,在长沙,已具备智能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公交、环卫、物流、出租车等示范场景越来越广泛,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长沙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