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 致丰收——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拼多多致敬所有“腿上有泥、心中有光”的农业从业者

2021-09-23 09:00:12 [编辑:刘茜]
字体:【

9月19日,湘潭县花石镇新加村,29岁的田新军在荷塘里摘取新鲜莲蓬。借助平台,湘莲商家从原产地直接发货,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从农户和合作社手中拿货,加工后直接通过拼多多销售,出厂价就是销售价。

黄启晴 摄

近日,双峰县永丰镇,张小燕在晾晒辣酱。原本在外地打工的她回乡后学习辣酱制作手艺,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李建新 摄

9月22日,浙江嘉兴,23岁的湘西小伙张益带着刚挖出的新鲜百合果,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李云丰 摄

近日,娄底市双峰县永丰镇,一家辣酱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翻晒辣酱。永丰辣酱是双峰县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有数百年的制作历史。李建新 摄

9月19日,宁乡流沙河生态养殖场里饲养的小花猪。作为猪肉市场中的一个特色品种,宁乡花猪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肌肉更有弹性、口感好、肉味香浓,也是烹饪“辣椒炒肉”的最佳搭档。黄启晴 摄

9月14日,浏阳市,邹春生和同伴在稻田里使用收割机进行水稻收割。黄启晴 摄

9月19日晚9时许,湘潭县花石镇,工作人员正在挑选莲子。黄启晴 摄

近日,湘西龙山县洗车河镇三个堡黄桃基地,洗车河镇网红杨莎莎正在进行直播。

黄启晴 摄

9月10日,双峰县井字镇洪泉村,农民在晾晒稻谷。秋收时节,该县中稻喜获丰收,当地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晾晒稻谷,确保颗粒归仓。

李建新 摄

9月18日,娄底市紫鹊界梯田风景名胜区,金秋的稻谷将梯田渲染得热闹非凡,景美如画。 罗中山 摄

今日秋分,第4个农民丰收节在金风中到来。

这是一个古老的节气,也是一个年轻的节日。

当此时节,大湖之南,芙蓉国里,秋风中满是丰收的气息。稻穗饱满,铺陈出金色的底色,而瓜果蔬菜,是在这底色上肆意倾洒的颜料桶。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也是一片青春的土地。

道县玉蟾岩,是世界水稻的源头;澧县城头山,记录着6500年前的繁盛农耕;安江农校,孕育了世界杂交水稻,走出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催生了一大批乡土新力量,长出了新的作物、新的农人和新的生产方式。而电商,是这些新的农业故事里,最具活力与朝气的一种力量。

依托中国农业的深度和广度,以农产品起家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快速崛起,成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深刻链接着古老而年轻的土地。

在这个丰收节,拼多多以青春的名义,再次礼赞丰收,致敬所有“腿上有泥、心中有光”的农业从业者。

祈愿风调雨顺,岁稔年丰。

人间最好秋分时。9月的湖南,秋天越来越成熟壮美。

紫鹊界梯田荡漾出绵延不尽的金黄,湘东莲田依旧碧绿,肥厚的藕节正在淤泥里一天天变得更为粗壮,湘西山林中橙黄橘绿,饱满的猕猴桃已在秋风中成熟……我们走进湖湘大地的秋天,寻找“丰收”更多的色彩。

湘潭县花石镇,连片莲田里,一个个莲蓬欣欣然高举着,等待采摘。

新鲜的嫩莲子当水果吃,要凌晨采摘,尽早发货,早上的莲子,下午“老农派”公司就会发货,第二天可以到达省内消费者手中。

1989年出生的谭宇翔,就在这莲田边长大。他是湖南“老农派”湘莲食品有限公司的老板,荷花开时、莲蓬丰收时,谭宇翔都卷起裤腿,带着直播团队的4个年轻人满腿泥泞在莲田里直播。如今,公司在拼多多上粉丝达到30多万,平均每天要卖出5000单莲子,按照500克的最小包装计算,每天销售的莲子量至少达到2.5吨,差不多相当于20亩莲子的总产量。

在谭宇翔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湘莲企业开始线上零售。乡村的年轻人多了起来,花石镇里依托万亩荷花基地,开始发展旅游,这个曾经封闭冷清的小镇变得热闹起来。

同样热闹的还有70多公里外的双峰县永丰街道。

伏天晒酱,金秋出油。湄水河畔,大热天里,家家户户戴着斗笠,顶着毒辣的太阳晒制辣酱。

在湘和森辣酱厂,年轻的“80后”老板娘张小燕正在忙碌。今年,她和工人一起晒了320缸辣酱。

辣酱做得好,销得出去才是王道。张小燕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线上销量占全部销量一半以上。在拼多多上,永丰辣酱、麦子酱、刀豆酱卖得越来越火,张小燕还谋划着重新设计产品包装,让更多年轻人接受辣酱,把永丰辣酱这一百年品牌年轻化。

而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浙江嘉兴,湘西小伙张益,这个秋天带着刚挖出的百合果,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嘉兴)主场活动。

23岁的张益,大学毕业后回到到家乡龙山,父亲经营百合专业合作社,而他则负责运营合作社在拼多多平台的“佳湘源食品旗舰店”。相比父亲当年走出龙山去上海跑市场,张益如今身在龙山,就把百合卖到了全国。

湘潭莲子、双峰辣酱、龙山百合、湘西猕猴桃……古老大地上生长的农产品,经过年轻新农人的努力,通过拼多多平台,奔向广阔的大市场。

为了提升各地农货的上行效率,拼多多今年以来加大了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等供应链体系的建设。目前已初步打造出一套高效的农产品物流体系,直连超过1000个农产区,并带动超1600万农户参与到数字经济之中。

在世界水稻的源头,杂交水稻的发源地,拼多多正更深更广地链接着这方土地。

从稻谷的丰收,到湘莲的丰收、百合的丰收、养殖的丰收、深加工农产品的丰收、农旅融合的丰收……湖湘大地,“丰收”有了青春的色彩,有了更多的内涵。

(文/周慢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