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攀新高——湖南湘江新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纪实

2021-09-22 09:58: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湘江新区在争做“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勇当长株潭一体化主力军征程上,一马当先。

湘江新区把握“三智一芯”主攻方向,全力建设先进制造高地。

湘江新区用最好的地段做科创,大力推动一城五基地建设。

湘江新区奋力奔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益虎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深入长沙考察调研,为湖南、为长沙、为湘江新区赋予了“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

一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在争做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勇当长株潭一体化主力军的征程上,一马当先。

排头兵,主力军,誓言铮铮!

进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湘江新区发展大潮奔涌向前。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蹄疾步稳,湘江新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先进制造,“智”高点上谱新篇

国家级新区,身系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与质量的大局和大盘,快与慢,优与劣,兴与衰,成与败,世人瞩目。

湘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授牌时,其发展战略定位便是“三区一高地”。

迈向新征程,如何实现进一步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深入长沙考察。“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总书记亲自擘画,“三个高地”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也是新区“三区一高地”的内在要求。

旗帜引领方向,实干决定未来。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湖南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作为省会,长沙怎么干?湘江新区怎么干?”这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的考题。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湘江新区调研时强调:创新为要、人才为先,奋力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寄语新区: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上,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大地彰显主力军作为。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当好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排头兵!”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的回应,彰显的是新区的决心与担当。

加快构建“三智一芯”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一体带两翼”开放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一城五基地”创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五区五小镇”城市发展格局,其中“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即: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湘江科创基地、中南大学科技转化基地、湖南大学创新转化基地、湖南师大文创基地等;梅溪湖国际社区、洋湖总部经济区、高铁西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湘江融城科技小镇、通航小镇、基金小镇、体育小镇、海归小镇。

抬高坐标再出发!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

在湘江新区,先进制造正历经由大变强、技术融合、生态构建的历史性嬗变。

2021年5月18日,《智能网联与工程机械智能驾驶融合技术研发创新合作框架协议》在湘江新区正式签订,这是湖南湘江新区推动智能网联赋能工程机械,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重要举措,也是长沙、湘江新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务实行动。

今年2月,湘江新区与三一重工已展开融合。此番联手中联重科,推动两大产业进一步“合体”,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智能网联工程机械产业群在湘江新区呼之欲出。

把“工程机械之都”和“智能驾驶之城”两张城市名片深度融合,新兴智能网联产业带动传统制造转型升级好戏连台。

新区今年新成立了车路协同联合创新实验室,整合了多家网络企业,引导他们将最新的“车路云”协同技术注入工程机械等行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如今,湘江新区已吸引华为、百度、舍弗勒等2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巨头、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全方位构建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集群。

目前,长沙已先后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为中国唯一一座拥有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三块国家级牌照,并入选首批“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国家试点的城市。

构建产业生态,成为湘江新区先进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盘大棋。

“鲲鹏”入湘,新区紧抓机遇。120天就建成了鲲鹏生产线,第一台“新区造”湘江鲲鹏服务器顺利下线。

产业链思维融入湘江新区产业发展的整体战略。长沙22条优势产业链中,湘江新区占了9条。

紧扣“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湘江新区统筹3区市和5园区,把握“三智一芯”主攻方向,从国产大客机C919刹车系统新区制造,到华为、比亚迪、湖南新视电子、德赛电池等龙头企业在新区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从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与新能源循环材料全球产业链供应商中伟新能源,到全球锂电新能源领袖企业杉杉新能源,新区范围内获批国家、省、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项目509家。

围绕“三智一芯”,着力打造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突出智造赋能,着力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基地。目前,中联智慧产业园、华为软硬件产业、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已落户新区;腾讯云智慧总部、智能网联运控平台、智能汽车检测总部、开放道路智慧化改造、人工智能科技城等重大项目,助力新区打造引领全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

一路奔跑,湘江新区已成为湖南、长沙经济发展领跑者,重要增长极。 经济总量从2015年的160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11亿元,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7位, 今年上半年,湘江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市场活力不断恢复;区县发展势头良好,在“十四五”开局之际,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科技创新,智慧旋律诠释“国之大者”

在风景宜人的岳麓山下及周边,拥有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众多高校,得天独厚的湘江新区集聚人才总数超过50万人。

岳麓山下、湘江边,后湖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曾经,后湖是一处黑臭水体,违法建筑遍地、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现在,这里已蝶变为一片风光旖旎、创意无限的科创文创产业园。

后湖发生的变化,要归功于打造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创举。

长沙《关于支持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大科城建设“两中心一高地”,即打造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原始创新中心、国际国内科技领军人才汇聚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如何诠释好“创新”这个国之大者?

用最好的地段做科创。

4月20日,吴桂英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调研时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把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研人员和高校师生走出象牙塔,在产学研的道路上奋勇求索。

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新区一方面统筹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抓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湘江智谷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基金+基地”建设模式,大力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互促共赢发展。

去年以来,新区大力推动一城五基地建设。从大科城的建设到一城五基地的构建,到互联网产业的培育,围绕“创”字做文章,在打造科创高地的道路上一路疾驰。

每年安排资金5.5亿元,连续支持三年,由大学科技城推进委员会统筹用于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建设……截至2020年底,大科城共有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孵化器、众创空间、科创基地等各类创新平台330个。

“一城五基地”是5A级景区中的科创园,湘江科创基地、中南大学科技转化基地、湖南大学创新转化基地、湖南师大文创基地等依山环绕,从科研端到孵化端、到产业端的全生命周期科创链傍山而成。

2020年12月,18家企业(项目)集中入驻湘江科创基地。湘江科创基地作为新区“一城五基地”中最大的科创基地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运、当年满园。湘江科创基地完全建成后,可聚集科创型企业5000余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创税收10亿元。

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是大科城的首开项目,自运营以来,累计孵化科技企业435家,100余项专利就近转化,园区企业与学校合作形成了15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累计缴纳全口径税收1.42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3家,成功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今年以来,“一城五基地”全面落地,“一校一基地”取得实质性进展,近1200项专利就近转化,完成技术交易合同683件,技术合同交易额近10亿元;新增科创企业1431家,科创企业总数达5485家;申报40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湘江新区R&D(研究与试验发展)强度达4.85%,高出“十三五”规划目标2.2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4.1%,

2020年,湘江新区专利授权量13779件,同比增长47.62%,截至2020年12月底,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7353件。其中,岳麓山大科城完成技术交易合同1486件,成交额23.25亿元,同比实现翻番。

科创激发先进制造的新活力。

为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近日,在大科城举办的全国数字液压技术生态标准体系研讨会上,大科城管委会广发英雄帖,面向全国首次发布3个关于工程机械方面的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每个项目补助研发经费1000万元,同时还在后续成果孵化、产业化及人才引进方面予以政策扶持。

一年来,华为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腾讯智慧总部、华为研究院、鲲鹏产业基地、中国电信大数据、树图区块链等新型产业创新载体纷纷落户湘江新区。

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湘江新区印发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该政策在创新基地建设、创新平台建设、重大技术攻关、支持产权服务、科技人才交流等五个方面对新区全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平台及其他单位和个人给予政策支持。

“十四五”,以大科城为核心,湘江新区正奋力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水平。

改革开放,敢闯敢试海纳百川

在新区洋湖片区,长沙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先行区“一基地三中心一公寓”项目正加紧建设,将在明年完工,海归小镇核心区的建设也快马加鞭。作为湖南湘江新区“五区五小镇”建设的重要一环,海归小镇是新区争做“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新实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湖南湘江新区建设成对外开放重要平台。

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湘江新区正从产业发展格局、对外开放格局等层面进行构建,重点在“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上发力。

无改革,不新区;无开放,不新区。

近年来,湘江新区已先后推行6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打造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办事效率最高、行政运行成本最低、行政审批过程最透明的新区。

——通过实施“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服务企业机制,搭建服务企业新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推进“全程帮代办”,安排服务小分队走访企业827家,收集解决各类问题1536个,推动高端制造、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等惠企政策落实落地,通过直接支持、项目补贴、向上争取等方式累计下达产业支持资金近1亿元。

——政企联席会开到了项目工地上,变“请企业来”为“到企业去”,现场“接单”。

——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出台了《湖南湘江新区“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湖南湘江新区审批服务便民化方案》,并确定了“首次信息共享”等优化营商环境十件实事。

——开通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在线监管平台、“多规合一”平台,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100%,78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实现新区承接的所有审批事项在线平台办理,打造“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湖南样本”。

新编制《湘江新区办事指南》,将政务服务流程详尽图示化,所有信息全部公开透明。

2020年11月2日,全新的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新区47项审批事项、68个子项全部进驻大厅受理,真正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

营商环境带来了赢商效应。

湘江新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构建开放格局,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构建高效开放通道,联动融入开放平台,提升发展开放型经济。国家 “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湘江新区勇当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主力军。

南延北拓,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湘阴新片区纳入规划,新区正在再造一个山水洲城。

今年上半年,新区与湘潭正式签署《关于九华片区综合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化“一共推七共建”;按照“一体化、高质量、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推进与湘阴新片区合作,全面推进港城联动、园区合作、产业融合、路网配套等前期工作。

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近日开建,开放的新区正在成为连接东西部的高铁新枢纽。

谋大局,求实效,靠实干。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要求湘江新区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创造新经验,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以最强执行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湘江新区“ 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奋力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到2035年,经济总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成为中部崛起强劲引擎。

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系统思维、系统运作,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战略与战术、供给与需求、质量与规模、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安全、抓项目与抓环境、重点与全面、全局与一域的关系,湘江新区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