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江湖名城绘就最美生态底色

2021-09-22 09:41:42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周小平] [编辑:金灵]
字体:【

蓝天白云碧水在岳阳随处可见。

□岳阳日报记者 周小平

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地越来越绿,江湖名城生态文明建设挥出的厚重之笔,淋漓尽致描绘出岳阳最美生态底色。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我市留下了串串深刻足迹。

“岳阳这几年的环境真是大变样,走在洞庭湖边,碧空如洗的天空下,芳草如茵,湖面似镜。西边的生态公园,南边的城市慢道,东边的观光走廊,都非常适合漫步休闲。”这是市民对近年来城市变化发出的由衷感慨。

抬头能见蓝天白云,低头能观碧水清波,不仅是一座城市环境质量的直接表现,更是一座城市生态宜居的重要衡量标准。2017年起,我市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同时,以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揽,不断擦亮“绿水青山”的底色和“金山银山”的成色,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享受着生态岳阳建设所带来的红利。

至2020年,长江岳阳段水质达标率为100%,Ⅱ类水质占比95.7%,同比上升18.6%。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考核标准,东洞庭湖总磷浓度为0.063mg/L,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

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7%, 同比提升10.2%,居全省6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首位;

完成长江岸线复绿1.96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岸线码头复绿率100%,建成3处50米宽示范防护林带10公里,长江岸线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累计修复洞庭湖湿地生态3.1万亩,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8万只,创近10年之最,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头和200多头。

1-6月份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报告显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7%,空气综合指数为3.80,均优于年初目标;全市50个国省考核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2.8%。其中,I至Ⅲ类水质162次,占比81.6%,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

“‘十四五’末,全市17个地表水环境质量国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4.1%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6%以上市区PM2.5年平均浓度小于37μg/m3,基本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全市受污染耕地、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瞄准生态环境质量更高标准,我市将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初步形成区域生态空间格局,为“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生态环境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