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一家亲” 古老炎陵生新姿

2021-09-22 09:19:3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黎世伟 张和生 林立明]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黎世伟

通讯员/张和生 林立明

金色的秋天,是炎陵最美丽的季节。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感受古老炎帝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的魅力。炎帝陵祭祖、“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客家风情……游客们的炎陵之旅更加丰富多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近年来,炎陵县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炎陵旅游向特色化、优质化、效益化发展。1至8月,全县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0.27%,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9.77%。

古为今“用” 古文脉有了新“活法”

炎帝陵是炎帝的陵寝之地,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誉。如何让炎帝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古文脉有新传承?

着汉服、奏古乐、循古礼……近年来,炎帝陵景区专为学生团队量身设计了研学体验课,每年组织学生身穿汉服祭祀炎帝,让学生们亲身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据悉,该景区每年接待学生体验团队20多批次,每批少则500余人,多则近千人。

该县认识到,炎帝文化既是根源文化和传统文化,也是现实文化。为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让人们了解炎帝文化,每逢周末,该景区特别安排隆重肃穆的炎帝陵祭典体验活动,以及精彩纷呈的炎帝民俗文化表演。其中,炎帝陵祭典在炎帝陵祭祀大殿前举行,让游客们参与到舞狮舞龙、恭读祭文、敬献花篮、呈奉贡品等祭祀环节中,以互动的形式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祭典。

炎帝民俗文化展演则在神农露天小剧场举行,演员们以“竹竿舞”“神农酒歌”“渔猎洪荒”等6个舞蹈情景篇章,向游客们展示炎帝8大功绩,让游客们感受炎帝文化魅力。

近年来,该县还在炎帝陵景区附近办起新民居——卷耳一木居,建起300多亩“农耕文化体验基地”,游客能在这里从事种田、种药,或抓鱼、捉泥鳅等农事活动。今年,该县还从香港引进麦芽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在中村瑶族乡、十都镇、鹿原镇等地发展名贵药材基地10万亩,成为种、销、加、观赏于一体的名贵药材基地。

去年,炎帝陵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我市唯一的5A级景区。

情景“活化” 老风情焕发新魅力

民族服装、农具、生活用具……近日,十都镇洋岐畲族村畲族文化体验区,游人们一边饶有兴趣地参观实物,一边观看情况介绍,进一步了解畲族民俗风情。

炎陵县居住着瑶、苗、畲等少数民族和客家人,形成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与民俗文化。近年来,该县县委书记尹朝晖、代县长夏胜利多次深入调研,每年参加一些非遗文化宣传活动,呼吁更多的人了解非遗保护工作、认知非遗项目,从而参与到非遗保护中来。

在县主要领导推动下,该县非遗文化与旅游迅速融合。该县设立3个主要民俗文化体验区,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当地民俗文化。

“三月鹧鸪满山游,四月江水到处流……”近日,中村瑶族乡龙渣学校音乐教室里传出曼妙动听的瑶歌。原来,瑶歌市级传承人赵怀欲正在上“‘非遗’课堂”。该县旅游和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叶敏亮介绍,“‘非遗’课堂”是近年该县开展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之一,现有6个“非遗”项目编入该县的“非遗”课堂教材。按照就地传承原则,该县在中村瑶族乡的瑶族集聚区,主要让瑶拳、瑶歌、瑶舞进课堂;在沔渡、十都等客家人口聚集的乡镇,主要让客家山歌、客家“三人龙”进课堂;在霞阳、水口等红军活动较多的地方,让苏区歌谣进课堂。

炎陵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大县,也是我省拥有国家和省及市、县各级“非遗”项目最多的“金牌县”。近年来,该县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深入挖掘、传承和研究“非遗”文化。全县现拥有“非遗”保护名录项目158项、文物遗存200余处、文物藏品1300多件。

如今,享誉全国的客家山歌、瑶家歌舞、三节布龙等纷纷走出大山,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圃园中的朵朵奇葩,也成为旅游新增长点。

“亦农亦旅” 传统村落变身“打卡地”

近期,十都镇密花生态园,黄澄澄的黄花梨惹人喜爱,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高山水果成熟以来,我的生态园有时一次接待就达30多桌。此外,生态园还有400多亩黄桃基地、100亩猕猴桃基地等,养殖了2万羽土鸡、4000只黑山羊等,让游客们在这里既能吃、能住,还能亲身体验采摘的乐趣。”近日,记者跟十都镇密花生态园老板曾庆明聊起产业发展,他兴奋地说。

据悉,目前该县像曾庆明一样发展的“亦农亦旅”型休闲农业基地已达300多个。

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形成以酃县白鹅、有机茶叶、特色水果、笋竹林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群。为放大产业效应,该县推出炎陵黄桃、猕猴桃、蔬菜、茶叶等采摘活动,从单纯“卖果”“卖菜”转为集“吃、住、赏、购、体验”为一体的多业态发展。每年因此吸引大量游客前来。

在龟龙窝、湘炎春、神农生态等茶园,游客们可以在这里观光,亲手采摘新鲜的茶叶,或制茶、学茶艺,亲身体验茶农的乐趣;在炎陵县耕夫子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炎陵县心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品尝,当一回果农……

目前,该县已发展民宿民居、农家乐300多家,其中十都镇100多家,云上大院、梨树洲各地也都有几十家以上。近年,十都镇密花村获评“全国重点旅游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