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护航 综治微信平台坚守抗疫“战场”

2021-09-22 08:58: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甄宏龙所在社区内的服务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甄宏龙 摄

7月下旬,疫情突袭张家界。8月3日,张家界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意味着,这座位于武陵山脉深处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进入“封闭”管控状态。

今年5月上线的张家界综治微信平台,被迅速投入到数字化抗疫的“战场”。

抗疫28天,张家界市综治微信平台基于企业微信与微信互联互通的“连接”力,与微信一致的使用体验,丰富的开放接口,形成张家界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与移动数字化平台,探索社会基层治理的高效路径。

全国首创“抗疫直播”

8月7日,张家界市委政法委根据张家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全国首创应用企业微信政务版的直播功能,在综治微信平台上进行了一场“抗疫直播”。

此前一晚,直播预告信息由张家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综治微信平台一键下发到4000多名基层网格员手机中,每名网格员只需一键转发,便能发到全市居民和村民群中。在未有任何大规模宣传的前提下,直播观看人数接近10万人,累计评论1.6万余条。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数据,让张家界看到了数字化力量。

“抗疫直播”持续上线。

8月12日,针对所有疫情防控人员,开展了夯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直播会议;8月21日,组织全市疫情心理健康疏导讲座,解决疫情管控期间全市村(居)民的心理问题。两场直播又收获近7万人观看。

“综治微信平台对群众、社会直接开放,居家隔离期间,也能让政策和群众‘面对面’,实现‘点对点’宣传。”张家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程建国说,防疫期间的政策措施,都能及时通过综治微信平台发到群众手机,让群众迅速知晓疫情防控有关政策,使广大群众充分理解、积极支持、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全市各项防控措施的全面落实。

程建国说,近期通过综治微信平台,对前期的防疫工作进行了民意调查,截至9月15日,共有40万余人参与,结果显示,满意率达到98.63%。“说明我们前期的防控工作,群众满意度非常高。”

疏通基层服务“经络”

通过数字化的力量,综治微信平台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为张家界织就了一张覆盖全市的基层疫情防控“网络”。

借助综治微信平台,张家界市纵向建立起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群众6个层级的信息沟通交流网,横向通过微网格的网格员织密村(居)民小组、小区、巷道、散户区内村居民的联系网。广大微网格的专、兼职网格员,协同大量群众志愿者,结成强大的联防联控网。

甄宏龙在张家界市桑植县澧源镇永和家园小区当物业管理员,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小区组织了一支1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

人口信息、健康监测、核酸检测……这些信息,甄宏龙和志愿者们需要挨家挨户统计,居家人数、返乡人员情况、疫苗接种等基本情况都需要迅速收集,并每日上报。

运用数字化工具,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减负”了。

综治微信平台上的信息收集表功能,可让各区县根据自身情况定制收集表,只需一键转发,就可通知群内居民填写表格。“我们小区共2700多人居住,以往50多名志愿者上门收集,大概需要2天时间才能完成。现在我一个人,只需要一天时间就能收集整理完毕。”

据悉,截至8月25日,张家界市共收集20万份表格、200万条信息,这些信息均100%及时上传。

借助综治微信平台疏通基层服务的“经络”,社区网格员持续联动志愿者、社区驻点医务人员、生活物资重点保供单位等,共同为居民提供点对点的专属服务;同时,网格员还充分利用起综治微信平台的“居民上报”功能,切实解决群众需求。

张家界疫情发生时,正值暑假。武陵源一中老师姚进看到公安干警、社区人员和志愿者们投入抗疫,他坐不住了。“想申请成为志愿者,加入这场‘战斗’。”

姚进原以为申请成为志愿者是件挺麻烦的事,没想到一部手机就解决了。

“我在鲤鱼桥社区网格微信群直接@‘居民助理’,把弹出来的‘居民上报’链接填上信息,再将申请要求上报就行。”姚进说,当晚他就成功通过申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负责协助小区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对综治微信平台开发的“居民上报”功能,他赞不绝口。

“这次抗疫,张家界综治微信平台发挥了极大作用,但同时也发现张家界数字化社会治理方面的不足之处。”程建国表示,之后将借张家界市级综治中心建成的契机,把社会各界信息数据资源整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平台系统功能。“让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张家界实现多点开花。”(彭可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