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肯尼亚:非洲最大的鲜花出口国

2021-09-22 07:04: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一、国家概况

【国名】肯尼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Kenya)

【面积】582646平方公里

【人口】4756.4万(2019年)。主要有基库尤族、卢希亚族等44个民族,还有少数印巴人、阿拉伯人和欧洲人。官方语言为斯瓦希里语和英语。

【首都】内罗毕(Nairobi)

【经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958亿美元

位于非洲东部,赤道横贯中部,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东邻索马里,南接坦桑尼亚,西连乌干达,北与埃塞俄比亚、南苏丹交界,东南濒临印度洋,海岸线长536公里。境内多高原,平均海拔1500米。

肯尼亚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境内曾出土约250万年前的人类头盖骨化石。该国横贯赤道,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全国共有65个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

首都内罗毕有“非洲小巴黎”之称,是一座国际化都市,也是联合国在全球的四大总部城市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类居住规划署总部均设于此地。

二、产品产业

肯尼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基础较好的国家之一。农业、服务业和工业是国民经济三大支柱,农产品、旅游、侨汇是三大创汇来源。

全国约80%的人口从事农牧业。是非洲最大的鲜花出口国,占据欧盟约1/3的市场份额。

旅游业较发达,是第二大创汇行业。美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地貌景观以及无数珍禽异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观光。主要旅游点有内罗毕、察沃、安博塞利、纳库鲁、马赛马拉等地的国家公园、湖泊风景区及东非大裂谷、肯尼亚山和蒙巴萨海滨等。

三、同中国关系

中国和肯尼亚1963年建交,肯尼亚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2003年提出以发展对华经济合作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向东看”政策主张。肯尼亚是较早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双方致力于以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发挥铁路等重点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肯尼亚投资。

四、同湖南经贸往来

1.2021年7月23日,中国(湖南)—非洲4国经贸推介暨圆桌交流会在长沙高新区举办。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4国驻华使馆代表团出席,并与湖南60余家企业进行现场交流。

2.2020年12月8日,湖南省外事办与肯尼亚梅鲁郡政府签署友好省郡关系意向书,积极开展地方层面多领域交流与合作。

3.2019年6月12日,湖南开通第一条长沙直飞非洲定期航线,目的港为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彭可心 整理)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