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拜月闹古城

2021-09-22 06:5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通讯员 董明勤]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董明勤

澧水河畔舞轻盈,大庸古城月更明。

9月21日19时许,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古城迎来不少市民和游客,在璀璨的灯盏下,久违的闹意瞬间升腾。

大庸古城即将举办主题为“诚邀天下客 共赏中秋月”拜月大典,旨在祈祷国泰民安,为游人再现古老的民俗盛景。

市民早已有序地坐在台下,情不自禁地将古城的热闹和遥挂夜空的明月装进手机,还时不时与家人分享。

“来了!主持人来了!”人群里响起稚嫩的女童声,观众齐刷刷地向舞台中央望去。雄浑的音乐响起,主持人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舞台。

焚香、祭酒、叩拜……一个个仪式分外庄重,一个个身着汉服的舞者舞姿轻盈,在琴瑟交鸣中,拜月仪式开始。

“近世风雨,百年飘摇,先贤捐躯,视死而赴,方得今日之清平,今宵之团圆……”执事递上祝文,主祭借月光与烛光,向圆月展开诵读。古老、庄重的仪式,令现场的游客融入其中,感受大庸古城的繁华盛世,寄托张家界人对和平、吉祥的向往和追求。

张家界原名大庸,是古庸国所在地。大庸古城以明清鼎盛时期的古城为蓝本复建,以山水之外的文化传奇,诠释张家界的前世今生,是张家界城区唯一的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建筑艺术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

“没想到在大庸古城,既可赏明月、享美景,还能看到如此震撼的拜月大典。”来自怀化的游客陈先生一边感叹,一边对女儿说,“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继续努力传承下去。”

拜月起源于周代,是人们表达祈求月神降福人间的一种美好心愿。如今,拜月仪式从传统理念中走了出来,成为全民性的文化活动。张家界旅游集团大庸古城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力争将拜月大典打造成深受游客和百姓欢迎的民俗品牌活动。

中秋节期间,大庸古城还上演花灯、大庸阳戏等当地特色的非遗文化表演,开展“百年非遗展”“百年大庸展”等展览,极大丰富市民和游客的假日文化生活。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1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