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雷琴、皮影戏……体验多彩非遗,过不一样的中秋

2021-09-21 22:1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视频 杨昱)网红长沙不但有充满诱惑的美食美景,也有古韵之美。精彩绝伦的皮影戏带你找回儿时简单的快乐、捏面人充分发挥自己无穷想象力、会模仿人声与你对话的雷琴、高端大气的景泰蓝珐琅掐丝艺术……

今年中秋小长假,长沙市天心区非物质遗产保护展示中心推出非遗大餐,让不少长沙市民及外地游客,感受了不一样的中秋节。

“脸谱是我们的国粹,是根据线条和颜色来决定一个人物的性格……”上午10时,长沙市天心区非物质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听长沙脸谱绘制传承人朱建南的脸谱课,不时用毛笔给脸谱上色。难得的中秋节小长假,带着孩子现场体验非遗文化,也是一次很好的国学教育。

中秋节3天小长假,非遗馆推出主题活动,通过“参观非遗馆+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开启非遗文化学习之旅,借助皮影戏、雷琴、古琴、剪纸、面塑、脸谱绘制、滩头年画、长沙铜官窑陶艺、景泰蓝珐琅掐丝等多种非遗特色课程,让市民与游客边玩边学。

拿着自己画的脸谱,上初一的小蒋开心地表示,要把作品裱在家中,“里面有很多有故事,能自己画一个很开心。”

“原本是过来参观学习的,没想到这么有趣好玩。”长沙杨女士表示,假期来非遗馆亲子游,可以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激发他对中华民族文化感兴趣,增强民族自豪感,感受民族文化特有的魅力。

“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也有不少年轻人前来参观学习,反响挺不错的。”长沙市天心区非物质遗产保护展示中心工作人员戈嘉静表示,接下来的国庆长假,非遗馆还将开放君子六艺、毛线钩编、长沙棕叶编等非遗项目体验。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1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