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滩涂广阔,悠闲路过

2021-09-21 10:5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京明 周圆 张志强 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滩涂广阔,悠闲路过

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白露第15日

某一日忽然心有所动,和老宋直奔青山岛。

青山岛是南洞庭湖中的一座自然孤岛。这里位于世界三大鸟类迁徙飞行线的亚太飞行线上,滩涂广阔、杨柳依依、芦苇荡漾、水草肥美,传说鸟类众多。

我们下车登船、下船登岸,却发现传说碎了一地。

鸟的数量并不多,而且只要远远地见到人,就逃之夭夭,根本没办法拍摄。

一块宣传牌上醒目地写着“禁止捕杀候鸟,维护候鸟生存、繁衍。”

偶然发现一只野鸟被困在地笼中,“扑通扑通”扇动翅膀挣扎着。

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普通秧鸡。

地笼主要是用来捕捞小鱼、龙虾、黄鳝、泥鳅等,地笼两侧相互交叉有很多入口,内部构造复杂。鱼虾进去后就很难出来。由于地笼网目过小,不利于渔业资源的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地笼已被禁用。

我们将普通秧鸡从地笼中解救出来。它快跑几步,飞向自由的天空。

善待每一种生物,我们的世界才会越来越精彩。

【小名片】

普通秧鸡,鹤形目秧鸡科秧鸡属中型涉禽,体长25至29厘米,体色偏暗的秧鸡,上体多纵纹,头顶褐色,脸灰,眉纹浅灰而眼线深灰。颏白,颈及胸灰色,两胁具黑白色横斑。翅短,向后不超过尾长。尾羽短而圆。亚成鸟翼上覆羽具不明晰的白斑。

栖于水边植被茂密处、沼泽及红树林。习性羞怯,常单独行动,见人迅速逃匿。杂食性,动物性食物有小鱼、甲壳类动物、蚯蚓、蚂蟥、软体动物、虾、蜘蛛、陆生和水生昆虫及其幼虫,植物性食物有嫩枝、根、种子、浆果和果实。分布于欧亚大陆、非洲、印度次大陆及中国。在我国繁殖于东北、西北、华北及四川,冬季南迁至中南、东南地区越冬。

文图/张京明 设计/周圆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