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埃塞俄比亚:“非洲屋脊”

2021-09-21 09:43: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国家概况

【国名】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The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

【面积】110.36万平方公里。

【人口】1.12亿。阿姆哈拉语为联邦工作语言,通用英语。

【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

【经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818亿美元。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地处非洲东北部——非洲之角的中心,高原占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二,平均海拔近3000米,素有“非洲屋脊”之称。

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埃塞俄比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非盟总部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总部所在地。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金融公司等多家国际组织在此设有办事处,是名副其实的“非洲的政治心脏”。

二、产品产业

埃塞俄比亚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农业占GDP约40%,农牧民占总人口85%以上,主要从事种植和畜牧业。近年来,全国粮食产量不断提升,经济作物有咖啡、恰特草、鲜花、油料等。其中咖啡产量居非洲前列,年均产量33万吨左右。咖啡出口创汇占全国出口的约24%,其产量占世界产量的15%。牲畜存栏总数则居非洲之首、世界第十。

埃塞俄比亚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文物古迹及野生动物公园较多,有7处遗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工业制造业以食品、饮料、纺织、皮革加工为主,集中于首都等两三个城市。皮革是第二大出口产品,每年出口收入约5100万美元。近年来,埃塞俄比亚正在加快推进工业化,积极建设工业园区。

2020年6月,政府出台主题为“埃塞俄比亚:非洲繁荣的灯塔”未来十年发展规划。

三、同中国关系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在1970年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同舟共济、互帮互助,树立了中非团结抗疫的榜样。

四、同湖南的经贸往来

1.2020年10月,埃塞俄比亚-中国(湖南)50周年商业合作线上论坛举行。

2.2019年5月,“2019湖南-埃塞俄比亚产能合作对接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3.2019年1月,埃塞俄比亚商务考察团访问长沙经开区。

4.2018年6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时任湖南省长)率团访问埃塞俄比亚。

5.2018年6月,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同湖南结为友好州省。

6.2017年11月20日,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黄婷婷 整理)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