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新序章”——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纪实之六

2021-09-21 07:1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周帙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周帙恒

初秋,汝城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弥漫着丰收的喜悦。一拨拨游客慕名走进这个湘南小山村,感受“半条被子”的初心和红色基因催生的山乡巨变。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一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补钙铸魂锻造初心使命,夯基固本筑牢坚强堡垒,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

夜色下,一杯清茶、一支话筒,沙洲瑶族村的夜谈会开始了。

“我们过去一贫如洗,现在丰衣足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就没有我们今天红火的幸福生活。”72岁的退休老教师朱亮感慨的话语,引得乡亲们纷纷点头。

这样的夜谈会,在沙洲瑶族村是常态。大事小情,都能在夜谈会上提出、讨论、解决。干实事、谈变化、感党恩的主旋律从未变过。

(6月16日,由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主办、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承办的“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在湖南烈士公园开展,吸引各界人士前来观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句句入心。

(4月23日,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党员走进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彭红霞 摄)

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挖红色资源“富矿”、生动讲好红色故事,使全省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党员干部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新年第一次调研,便来到湘赣边革命老区“寻初心、理思路、谋发展”。

在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等地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在矮寨大桥、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感悟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真理味道和实践伟力;在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许光达故居,感受共产党人的信仰力量……从春到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四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把十八洞村精准脱贫故事等作为鲜活样本,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6月25日上午,长沙橘子洲头,来自省委宣传部、湖南日报社、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党员干部及学生党员共100多人重温入党誓词。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一个个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的红色资源教学现场、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桩桩为民分忧解难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三湘大地、滋养初心使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省委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示范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首发,《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编纂出版,《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出台,全省新增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38个、位列各省第一……一年来,湖南不断擦亮红色底色,让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血脉之中。

8月31日,深夜10时,祁阳市七里桥镇卫生院值班室依然灯火通明,分管疫苗接种工作的副镇长廖新云还在坚守岗位。廖新云原是该镇曾家湾村的党支部书记,通过“五方面人员”比选成为七里桥镇副镇长。

“在哪当干部都有一股子拼劲,特别是当了副镇长以后,更加一心扑在工作上,我们都很服气。”提起他,几位送群众来接种疫苗的村干部竖起大拇指。

群雁齐飞,最重要的是头雁引领。湖南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选优训强基层骨干队伍,实现了对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政治生态、城乡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

(8月30日,中联重科麓谷产业园,一线工人在党旗下宣誓入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通讯员 张恬 摄影报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省上下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用真情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20年先后帮扶10个村,让一个个贫困村变成富裕村,沅陵县财政局干部胡明发被群众誉为“扶贫专业户”。今年,年近花甲的他又踏上新征程,担任县财政局驻楠木铺乡楠木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号角全面吹响。湖南组织17万名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开展三轮集中培训,为8万多名新任乡村干部选配“帮带导师”;新选派1025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24021名驻村干部进村到岗,不断夯实筑牢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

勇于担当的力量不断汇聚,干事创业的势能加速形成,三湘大地奏响了一曲曲奋斗者之歌。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改革发展主阵地、抗洪抢险最前沿、抗击疫情主战场,一支支能担当、善作为的党员队伍冲锋在前、敢打硬仗。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有经验,让我来”……7月底,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全省各地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医疗保障第一线、群防群治第一线、志愿服务第一线,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9月10日,最新一期全省作风建设“体检报告”如约而至——8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7人。

勇于自我革命,保持“赶考”清醒。湖南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政治建设考察深化拓展、常态长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政治上过得硬的干部用起来,对政治上不过关的干部坚决调整。今年,湖南出台《关于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的意见》《湖南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坚持以政治建设考察统领集中换届考察工作,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湖南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突出对“一把手”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查处,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衡阳市政协原主席廖炎秋、江永县原县委书记周立夫等应声“落马”。

(1月13日,常宁市水口山镇,游客参观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纠治“四风”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出台“十严禁”整治违规吃喝,“凡违反规定,一律先停职检查再处理”,再次释放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的强烈信号。

整治小卡一张,换来清风拂面。省纪委监委牵头20多家省直单位,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明白卡”、群众的“幸福卡”。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9月,随着十一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全面展开,将完成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一轮轮“政治体检”,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如今,走进一些乡村,乡间两旁一副副廉政楹联、一行行警言警句映入眼帘,一幅“清廉”画卷徐徐展开。

7月,省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建设破题,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清廉湖南建设,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群众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的感受日益强烈。

在新的赶考路上,湖南将以建党百年为新的序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湖南发展新局面。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