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喜欢筑巢的“小可爱”

2021-09-20 09:3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张京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喜欢筑巢的“小可爱”

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白露第14日

中秋时节,正值斑文鸟的繁殖末期,这种娇小可爱的小鸟,有些仍在“吭哧吭哧”地筑巢。

斑文鸟娇小可爱,身长不过10厘米左右,成人用一只手掌就能将它握住。斑文鸟的名字由来很简单,因为它们的胸及两胁上有斑纹,在分类学上原先归属为文鸟科,便有了斑文鸟这个名字,现在鸟类分类学家将斑文鸟划归到了梅花雀科。

斑文鸟繁殖期持续时间较长,正常情况下,每年的4月到9月都是斑文鸟的繁殖期。

别看斑文鸟个头小,但对待筑巢,它们是很认真的。

斑文鸟喜欢将巢筑成长椭圆形或不规则圆球状,材料主要用杂草,内里再垫上较为细软的枯草。巢的长轴与地面平行,顶部多做成瓶颈状,入口处还有草穗编织的檐。有时,还有斑文鸟将两个巢上下重叠在一起,筑起了复式别墅。

不过,斑文筑的巢结构庞大,对它们来说是个艰辛的大工程。

斑文鸟营巢由雌雄鸟共同承担,它们都很勤劳。有观鸟者统计,斑文鸟每小时衔取巢材多达50余次,有时刮风也不休息,衔着巢材迎风飞翔挣扎。不管巢材被刮落多次,它们都会重新拾起,衔回筑巢。

一个巢历时18天才能筑好。

有了巢,就有了家。雌雄鸟开始孕育新生命,周而复始。

【小名片】

斑文鸟,雀形目梅花雀科文鸟属小型鸟类,体长10-12厘米。嘴粗厚黑褐色,上体褐色,下背和尾上覆羽羽缘白色形成白色鳞状斑,尾橄榄黄色。颏、喉暗栗褐色,其余下体白色,胸及两胁具明显的暗红褐色鳞状斑。而亚成鸟下体呈浓皮黄色无鳞状斑。

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山脚和平原地带的农田、村落、林缘疏林及河谷地区。除繁殖期间成对活动外,多成群,常成二三十只甚至上百只的大群活动和觅食,有时也与麻雀和白腰文鸟混群。以谷粒等农作物为食,也吃草籽和其他野生植物果实与种子,繁殖期间也吃部分昆虫。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部地区。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叶艳娜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