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围棋世界冠军,“阿尔法狗”有何绝招

2021-09-20 07:3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下棋时,AlphaGo(“阿尔法狗”)有时这么走,有时那么走,有时跳脱人类常规思维,最终成为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9月18日,在2021世界计算大会“硬件技术与集成电路”主题峰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焦李成演讲开场时,给台下听众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围棋人工智能程序,能够战胜围棋天才?

与“阿尔法狗”进行“人机大战”的围棋职业选手柯洁曾给出过他的答案:“我们学的很多东西,不是一条直线往前走的,而是一条磕碰的弯路;而AI通过大量的计算和模拟,把弯路无限缩短成一条直线。”

“因为它会‘深度学习’。”焦李成在演讲中揭示了个中奥秘:人工智能像人一样,能够受到启发,去联想、回忆、自学习,进而举一反三。

“人工智能得以实现,关键在于人工智能芯片;芯片的‘聪明’程度,取决于集成电路的复杂精密程度,集成电路是人工智能多元化应用的智能核心。”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王少熙表示,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的相互影响和多维度链接,会释放出巨大动能。

当前,不断升级换代的消费电子、高速发展的计算产业以及智能物联等行业,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下游的主要应用领域。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路径,正逐步向多功能融合的趋势转变,5G通信、人工智能以及量子通信等新兴领域的应用场景,正为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21世界计算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