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改变的,不仅是厕所

2021-09-20 07:26: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聂沛 通讯员 陆意 曾晓姣

立秋过后,暑气渐散,近郊游成了衡阳市民热门选择。位于蒸湘区雨母山镇的雨母山风景区内,鸟儿欢叫,游人如织。

山脚下,村民陆彪家最为热闹。屋后三分地里,葡萄、橘子、辣椒、丝瓜等果蔬长势正盛,两丛美人蕉点缀其间,花开正艳。来雨母山的游客,大都喜欢在陆彪屋后歇脚。

陆彪介绍:“你们站着的地方原先可是个旱厕。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别说客人,我自己都不愿意多待。”

变化来之不易。

2019年,雨母村实施厕所改造,村民对此并不乐意。“大家习惯了旱厕,认为旱厕方便积肥,改厕则要多花钱,积极性不高。”雨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费红卫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雨母村试点厕所改造,先让部分村民亲身实践使用。陆彪便是首批改厕体验者。

“村里安排施工队来家里测量、施工,不要我们花一分钱。几天时间,一个干净卫生的‘三格式化粪池’和小型人工湿地就建好了。”说话间,陆彪特意打开化粪池盖子,舀出一瓢过滤后的水向大家展示:水质清亮、没有丝毫异味。

“以前怕弄脏衣服,只好穿旧衣服、打着赤脚去施肥。现在穿新衣、蹬皮鞋都不怕。”陆彪将原先杂草丛生的菜园重新规划,用水泥小路划分种菜区域,还搭了一个葡萄架,夏夜可坐在里面乘凉休闲。

“屋后有花香,园内有果蔬,休闲有去处。我要带老家亲戚来这里看看,在自家建个一模一样的。”游客曾敏说。

在雨母山镇,不只这一种改厕模式。幸福村村部旁,有一小块菜地被栅栏围起,丝瓜藤密密匝匝地缠绕着,覆盖着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设备建设工程。该村有60余户的生活粪污在此集中处理。

“以前,我们要从家里挑粪污到菜地里浇肥,弄得路面上满是污水,蚊虫乱飞。现在好多了。”上边河组民陆魁香说。

临近中午,雨母山上的车辆愈发增多。“改厕不仅刷新了乡村‘颜值’,还提高了村民爱干净、讲卫生的意识。如今,来雨母山休闲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幸福村党总支副书记谭华秋介绍,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办起农家乐、民宿,光幸福村就有近20家农家乐,家家生意火爆。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