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阿尔及利亚: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

2021-09-20 07:16: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9月26日至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

本届博览会邀请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南非、塞内加尔等6个非洲国家作为主宾国。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专栏刊发“走进非洲”系列,展现中国与上述6个主宾国的经贸合作往来,彰显中非合作光明未来。

一、国家概况

【国名】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The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of Algeria,République Algérienne Démocratique et Populaire)

【面积】238万平方公里

【人口】4370万(2020年)。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法语。

【首都】阿尔及尔(Algiers)

【经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548亿美元

阿尔及利亚位于非洲西北部,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但大部分地区被沙漠、森林和细茎针茅植被覆盖。其北部沿海地区属地中海气候,中部为热带草原气候,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阿尔及利亚有长约1200公里的美丽海岸线,还有丰富的石油资源。

首都阿尔及尔是阿尔及利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布迈丁机场是阿尔及利亚最大的国际机场;阿尔及尔港是全国最大的港口,年吞吐量约700万吨。老城卡斯巴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二、产品产业

阿尔及利亚经济规模位居非洲前列,石油探明储量约17亿吨,占世界总储量1%,居世界第15位。工业以油气产业为主,油气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45.1%。

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主要农产品有粮食(小麦、大麦、燕麦和豆类)、蔬菜、葡萄、柑橘和椰枣等。耕地面积约800万公顷。

旅游资源丰富,全境有7处自然、文化景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三、同中国关系

中阿1958年建交,传统友谊深厚。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的非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14年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取得了新的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

四、同湖南经贸往来

1.2021年4月,中国(长沙)-阿尔及利亚经贸合作线上交流会在长沙举行。

2.2020年11月,湖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长沙会见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

3.2019年5月,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布哈利法出席了在长沙举办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

(黄婷婷 整理)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