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行走江湖最讲“道义”

2021-09-19 10:4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张京明 袁向群]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行走江湖最讲“道义”

2021年9月19日 星期天 白露第13日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在我看来是鲁迅最有趣的散文,尤其是冬天在园里捕鸟:“所得的是麻雀居多,也有白颊的“张飞鸟”,性子很躁,养不过夜的。”

张飞鸟?惦记了很多年后才知道,原来“张飞鸟”在湖南也是很常见的。

平日里,不论城乡,总能看到一种黑、白、灰夹杂的雀鸟,大约巴掌大小,在天上,飞得时高时低循环往复,形成一条近似正弦曲线的波浪形;在地上,不停地“小碎步”走动,长长的尾巴无时无刻不在上上下下摇晃,仿佛得了多动症,明显与其他鸟类不同。这是白鹡鸰,也就是民间所称“张飞鸟”。


我最疑惑的是,京剧里明明白白——红脸的关公、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白鹡鸰在中国有7个亚种,有黑、白、灰配色的细微差别,但不管如何配色,白鹡鸰的脸,从来都是白色的呀。

也许“张飞鸟”这名不求形似但求神似吧。白鹡鸰非常“讲忠义”,诗经《棠棣》云:“鹡鸰在原,兄弟急难。”说的是一只鹡鸰鸟困在原野,它的兄弟都来相救。唐玄宗李隆基曾写过《鹡鸰颂》:“行摇飞鸣,急难有情,情有馀兮……”据考证,唐诗中,有30多首诗提到了鹡鸰,基本都与兄弟之情相关。现在,“鹡鸰在原”已经是成语,比喻的正是兄弟友爱之情。

【小名片】

白鹡鸰,雀形目鹡鸰科鸟类,小型鸣禽,全长约18厘米,翼展31厘米。体羽分黑白灰三色。栖息于村落、河流、小溪、水塘等附近,在离水较近的耕地、草场等均可见到。经常成对活动或结小群活动,以昆虫为食。

飞行时呈波浪式前进,停息时尾部不停上下摆动。繁殖期为3至7月,筑巢于屋顶、洞穴、石缝等处,巢由草茎、细根、树皮和枯叶构成,巢呈杯状。每窝产卵4至5枚。主要分布在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和非洲北部的阿拉伯地区,在中国有广泛分布。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