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护花——湖南民院民族地区乡村教师“成长记”

2021-09-19 10:12: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徐亚平 沈文萃

“能拥有这份荣誉,要感谢母校的培养。大学3年,除了掌握师范生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外,我个人信息化素养也得到很大提升,为我扎根乡村、扎根民族地区打下了扎实基础。”9月9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公布了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教师名单,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怀化沅陵县明溪口镇芙蓉小学副校长杜远薇得知自己入选后,发出感慨。

近年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在乡村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累计培养湖南、西藏、新疆、青海等地民族地区乡村教师7000余人;涌现出米玛潘多、黎帅、杜远薇等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民族地区师范生获省部级及其以上奖励100余项。

民族地区师范生是当地乡村教师的储备力量。“但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民族地区乡村教师信息素养培养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湖南民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梅说,“民族地区师范生汉语水平不高,支撑信息素养学习的汉语基础较差;信息素养学情个体差异较大,个性化教学要求高,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持续提升困难。”

找准症结,靶向治疗随之展开。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原创性地提出“文化融合、环境重构”培养新理念,将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文化融入课程中,推动多元文化活动全覆盖,通过改造物理空间、拓展数字资源空间和搭建虚拟社交空间,重构课内课外融合、线上线下打通、实体虚拟并用的智慧型教学环境。

该学院还将汉语水平测试纳入学业评价,并从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应用、信息伦理、安全、专业发展5个维度、16个二级指标、60个观测点研制测评标准,研发分学段、可视化测评平台,建立含1000多道测试题库,利用在线测试、实践记录、成长档案等平台对学生进行实时监控、诊断改进。

此外,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成立教师发展、教师培训、信息素养研究“三中心”,依托智慧教育、小教、早教“三联盟”,协同校、政、企、地自建、引进、共享优质资源。

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新实践催生新模式。“通过构建信息素养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创新‘个性化+可持续’培养新模式,达到贯通乡村教师职前职后全过程培养的效果。”李梅说。经过6年探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以课程体系、教学环境、评价标准、资源共建为主的民族地区乡村教师信息素养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民族地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

近年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毕业生信息素养满意度高达94%,就业率上升至96.69%,获奖比率提升至66.9%;西藏、新疆、青海籍毕业生回乡就业率100%;湖南籍毕业生回乡就业率60%、扎根乡村占比高达76%,稳居湖南前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