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兴国宝 神思古今——记国家博物馆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

2021-09-19 10:1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杨永玲] [编辑:欧小雷]字体:【  
9月18日,为期一个月的“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正式开幕,近60件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彩亮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杨永玲

9月18日,为期一个月的“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正式开幕,近60件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彩亮相。

“这是永州的荣誉,作为一个永州人,我也感到十分自豪。”在北京工作的永州人周永兴特意来为家乡的宝贝助阵。在拓片展开幕式现场,他兴奋地向周围游客推介:“祁阳有浯溪碑林,我的家乡江永上甘棠也有不少名家真迹,非常值得一去。”

75岁的董奶奶退休后开始学习美术,经常流连于各大展览。当天她原本要去看青铜器,一进馆却被永州摩崖石刻宣传海报吸引。“一个展览就能看遍颜真卿、黄庭坚、苏轼、怀素、何绍基等古代名人的墨宝,这是很少见的,必须去看看!”董奶奶欣然“改道”。

从开幕式现场移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大唐中兴颂》摩崖石刻拓片。两位肩挎米色帆布袋的先生已经找好最佳拍摄位置,正举着单反相机“咔咔”地连按快门。

“永州的摩崖石刻汇集了历代书法名家的墨宝,我认为最好的就是颜真卿写的这幅《大唐中兴颂》。”

“那幅《大宋中兴颂》给我的印象也很好,篇幅大,气势磅礴,字字丰腴华美,写出了宋代中兴的宏伟气象。”

记者一问,才知遇到了行家,原来两位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张永强、张振国。“今天我们几个好友一起来看展。”两人打开帆布袋向记者展示,里面装的竟然是黄庭坚和何绍基的诗碑拓片。“我们特意带来了一些自己收藏的拓片,看完展后找个地方交流一下。”张永强笑着说。

一路走一路看,一幅幅精美的拓片让人赏心悦目。展览分为“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和“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两个部分,以历史和人文为线索,展示了永州摩崖石刻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以前读唐诗宋词,对这些古代文人心生向往,今天能看到他们的字,大饱眼福,有种神思通古今的味道。”来自河南的何先生建议青年学生们,有机会也来看看这些名人墨宝。“这篇文章写得多好啊,将来说不定会出现在语文高考试卷上呢!” 他指着《朝阳岩记》的摩崖石刻拓片说。

听记者说永州存有2000多方摩崖石刻,当地还专门打造了一条摩崖石刻研学旅游线路,何先生表示,国庆假期一定要去永州“打卡”,看一看原碑真迹。

在展厅中间,主办方特意设置了一张拓印台,永州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馆长杨宗君专注地为游客演示拓片拓制流程。选纸,上墨,一抹一抚,敲敲打打,纸上字迹逐渐清晰,让人叹为观止。来自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高二学生赵国纯紧紧地跟在他身旁,用手机录下整个过程。

赵国纯说,去年他曾到永州浯溪碑林参观,印象深刻,但没看过瘾,这次又在父母陪同下来到北京观展。“浯溪碑林有500多方摩崖石刻,有的碑刻得比较高,我没有全部看完。这次展览挑选的拓片都是精品中的精品,我肯定不会错过。”他说。

不少湖南籍知名人士也来到博物馆,为永州摩崖石刻“代言”。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李雨儿表示,她在祁阳师范学院上学时,便经常去浯溪碑林参观,这次在北京观看永州摩崖石刻拓片,有种“故人相见的感觉”。“永州是一本书,打开这本书,首先从永州摩崖石刻开始读起。”她自豪地说。

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说,作为一个湖南人,他为家乡灿烂的文化感到自豪。这些古代文人的墨宝既体现了他们的艺术追求,也反映了他们的人生态度和家国情怀,年轻一代应多关注这些文化瑰宝,树立文化自信,学习古人的精神和情怀,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