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移监测精确至毫米 小小“蘑菇头”护航公共基础设施安全

2021-09-19 09:4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梁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 通讯员 梁彪)前不久,西南地区某高速公路边坡发生滑塌,大量泥石滚入行车道。而在事发前6小时,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北斗安全综合监测预警云平台”便发出一级红色预警,通知当地有关部门有效避险,保护了过往人员、车辆的安全。

9月16日,记者走进该公司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北斗智能监控中心,见大屏幕上显示着湖南、云南、贵州、甘肃等地高速公路边坡、桥梁等项目的实时监测位移曲线图,各监测点源源不断向位于长沙的监控大厅实时传输数据。“蓝线代表沉降位移,精度达3至5毫米;红线和绿线代表水平位移,精度达2至3毫米。”公司副董事长兼研发中心主任梁晓东介绍,一旦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预警,用户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第一时间查看、处理。

对公共基础设施的传统人工监测,成本高、误差大,及时性和连续性不佳,尤其是在高山或气候恶劣环境下更是难上加难。2015年,联智科技组建研发团队,研究探索将北斗导航技术应用于安全监测领域,推出北斗安全综合监测预警云平台。该平台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结合智能传感、云物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土木工程、安全应急等专业技术,实现对基础设施全天候、全自动专业监测预警。

7月下旬,长沙猴子石大桥桥墩被运沙船撞击后,“桥梁结构是否受到影响”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很快,猴子石大桥、三汊矶大桥桥面出现一个个白色“蘑菇头”,这正是与联智科技北斗平台相连的“自动化监测站”在守护两座桥梁安全。

北斗安全综合监测预警云平台自2016年投运以来,已应用于全国17个省份的519个结构物上,对基础设施位移和地质灾害进行安全预警564次,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