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功不可没,让我们避开一场灾难”——北斗卫星监测系统精准预警石门县雷家山特大型山体滑坡地质灾害

2021-09-19 09:4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佘剑波]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佘剑波

9月13日,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贺顺明打工回到家,问老伴陈金兰:“今天是啥日子,弄了一桌好菜?”

“今天,我们搬进新房一个月了。弄了两个菜,一起高兴高兴。”陈金兰笑着说。

看着眼前的新房,贺顺明有些激动:“是啊,转眼雷家山山体滑坡过去一年多了。我们的房子虽然被冲垮,但好在人安全。只要肯干,不愁没有好日子。”

去年7月6日,石门县雷家山发生特大型山体滑坡,瞬间塌方量约300万立方米,1座小型电站被掩埋,两根高压电杆被拦腰折断,5栋房屋顷刻倒塌,近1公里省道彻底损毁,整个地质灾害区域面目全非。回忆当时情景,潘坪村党总支书记许波心有余悸:“这么大规模的山体滑坡,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北斗卫星功不可没,让我们避开一场灾难!”

石门地处湘西北边界,其西北山区地形高差大,地质条件脆弱,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全县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10多处,其中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最为典型。

2019年8月,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北斗卫星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布设1套北斗基准仪、8套北斗监测仪、3套深部测斜监测仪、1套地下水位监测仪、1套雨量监测仪和1套宽带卫星通信仪,实现地质灾害点地灾因子全维度高精度数据采集,建立基于宽带卫星通信的不间断通信链路,搭建北斗地灾监测预警云平台,通过智能灾变评估预警模型对地灾灾变风险进行评估和预警,可精确到毫米级,防灾监测能力大幅提升。

石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勘股负责人刘波告诉记者,去年初,石门县未雨绸缪,针对该隐患点,专门编制防灾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立“人防+技防+物防”科学预警模式,确保灾害预警专业、准确、及时。去年6月进入主汛期后,石门县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6月24日11时许,北斗卫星传导的数据显示,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异常,监测7号桩水平位移累计变化量为107.5毫米,超过预设警戒线,预警等级为橙色。

这一重大预警信息引起石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毛云火速安排技术人员赶赴险地,核对数据并评估判断,一场不可避免的地质灾害即将发生,转移周边村民刻不容缓。当天,南北镇党委、镇政府采取措施,不到5小时,把当地6户20人全部撤离危险区域,妥善安置。

去年7月5日至7日,石门县平均降雨量达145.1毫米,局地最高达281.6毫米。7月6日14时11分、15时30分,北斗卫星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连发2次橙色预警。这期间,南北镇又迅速转移疑似危险区域8户13名村民,及时切断雷家山区域35千伏高压线路,打破常规封闭522省道,对过往车辆和行人劝返疏散。

当天16时52分,伴随一阵阵低沉的轰鸣声,近1公里省道、200多亩青翠欲滴的茶园和5栋房屋顷刻间淹没在泥海中。贺顺明一家眼看着几间平房被吞没,既痛心,又欣慰:“要不是预报早、转移快,我们恐怕连命都没了!”

如今,因灾转移搬离的8户人家已有7户住进新房,被迫改道的省道也将在10月1日通车。北斗监测山体滑坡效果明显,今年,石门县对6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利用北斗卫星地表位移监测原理,实施普适化监测预警。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