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共享,开创“迷人未来” 有望迎来十万亿级数字经济市场

2021-09-19 09:3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源共享,开创“迷人未来”

有望迎来十万亿级数字经济市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开源(即开放源代码),正以开放、共享、协同的新型生产方式,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9月18日,2021世界计算大会“国际专场:开源共享与标准构建”论坛迎来了全球开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共话这个十万亿级数字经济市场的产业机遇。

开源成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主流技术

“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开源是人类技术进步的最佳平台和模式。”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在论坛上说得直白。

开源,即用户在源代码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和修改,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体后,便可最大程度地激发该操作系统的普及度与创新力。

自嘲为“码农”的程序员们,现在真的要大规模进军农业了。

论坛上,Linux基金会执行董事Jim Zemlin表示,面向全球农业生态系统成立基金会,通过创建、维护免费的农业数据和应用程序,来提高农业效率。

“开源技术带来了免费的数据和模型,让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这些工具,从而降低了个人进入农业科技的壁垒。”Jim Zemlin描绘了“开源世界的迷人未来”。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刘澎表示,开源正在成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主流技术,推动深度信息技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区块链等)的创新发展,并快速被金融、能源、通讯、航空航天、交通等产业采用。

湖南企业抢抓开源鸿蒙机遇

“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被写入我国“十四五”规划。这让中国首个国家级开源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杜玉杰信心倍增。

他说,开源共享时代,将带来“千亿级半导体产业、万亿级软件产业、十万亿级数字经济”的巨大市场。

5G到来的智慧互联网时代,OpenHarmony(开源鸿蒙)作为操作系统,将带来大不同的产业机遇。

在业内人士看来,OpenHarmony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意义重大,既可为国内制造企业提供更稳定、更安全的互联网平台,也可加强国内制造业上下游企业的交流和串联。

湖南企业抢抓开源鸿蒙机遇。今年9月9日,我省的拓维信息、湘江鲲鹏、湖南大学、湘潭大学、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康普通信、永清水务等校企代表共同启动“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计划”。各方将基于OpenHarmony、面向智能制造的安全可控工业互联网研究课题进行“强强合作”,研发安全可控的工业制造供应链,助力湖南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与科技创新高地。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21世界计算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