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在手,管理万亩良田一键就可

2021-09-19 07:4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盼盼

9月,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狮子岭村的金色海洋里,一辆辆收割机穿梭其中、忙个不停,微风传来机器轰隆声和稻香。

几公里外的山边,树林掩映下的创联农机专用合作社联合社里,联合社理事长谭新龙坐在办公室,看着墙上的农机精准作业平台,几辆收割机正在卫星地图里挪动。

“农机在哪里?是否在干活?干了多少活?以前很难掌握这些信息,给农机安装北斗后,平台能自动帮我们算出来。”谭新龙介绍,联合社下有9个合作社,流转了近一万亩田地,人工管理起来有难度,既费力,也难以做到公平合理。

今年8月,联合社购进12台收割机,为了实现对农场机械作业的精准化管理,谭新龙给每台收割机安装了一台北斗智能监测系统。

“一个系统只用花3000元,就能实现智能化管理,在与天气赛跑的农忙时节,格外有用。”谭新龙介绍,北斗智能监测系统由主机、摄像头、传感器三个部分组成,通过摄像头、传感器实时搜集机器的位置、作业等信息,再传输给后台。后台有农机分布、作业统计、收获作业、抛秧作业、旋耕作业等多个板块。

谭新龙鼠标一动,点击到大屏幕的收割作业板块,就看到5辆收割机的位置、作业时长、作业面积与合格面积等信息。再点击作业统计板块,就能查看总作业量以及每一台机器的作业量。

“安装北斗监测系统后,能就近调配农机、自动统计工作量,不但能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还能高效地进行公平合理分配,大大提高了农业现代化水平。”谭新龙表示,下一步,准备给所有农机装上北斗监测系统。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