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老码头 新故事

2021-09-19 07:3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张璇

初秋,清晨的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江水平静地流淌,飞鸟轻盈掠过水面。远处,船舶响起汽笛声,湖区人民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芦苇场工人邓铁牛早早出现在码头,记者上前与他攀谈。

他告诉记者,作为民间河长,他每天都赶在8时上班前来这里巡河。关于码头的故事,他娓娓道来:曾经的码头,采砂船日夜轰鸣,常年砂石乱堆、污水横流,村民们都不敢靠近……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岳阳考察,在华龙码头勉励大家“守护好一江碧水”:“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巴陵岳阳,与长江血脉相连,长江流经湖南境内的163公里岸线,全部在岳阳境内。“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当仁不让。近年来,全市先后取缔长江、洞庭湖的全部39处非法砂石码头,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修复湿地生态8.6万亩,并同步开展复绿工作。

邓铁牛和一些身强体壮的村民,主动守护长江君山段来之不易的美丽。岳阳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拥有邓铁牛这样的民间河长2000多名,基本实现村级河道保洁全覆盖。

站在华龙码头的小木屋前,记者远望长江,矮堤、矮围、工棚不见了,占滩蔬菜、欧美黑杨清理了,但见江岸碧绿,沿江马拉松赛道如红色的飘带。

华龙码头重现了“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的景观,一举成为长江湿地生态修复典范,还向全世界跑友发出邀约:“请来最美长江岸线跑马拉松!”

“哦嗬,好多鱼跳!”在离华龙码头不远的浅水区,记者看到,近段时间长江水位持续上涨,大水漫过路面形成了一条上百米长的低矮瀑布,成片的鱼群跃出水面,场面壮观。

“这样的场景以前从没见过。”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阁老监测站巡护员周辉军称,长江禁捕之后,这里的鱼跃出水面有一两米高,有鲢鱼、鳙鱼、鱤鱼等,大的目测有十多斤。

君山区农业农村局渔政站副站长肖建辉现场解惑:鱼有洄游习性,水流产生充足氧气,大量鱼类聚集在这里,大鱼为了获取食物,在追逐小鱼的过程中,形成了跃出水面的景象。

从离华龙码头不足1公里的老厂,搬到君山工业园内的新厂,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有了新的开始。在全程自动化生产车间,记者见到正在调试设备的董事长陈国泰。他说,公司从收购蔬菜时就严格控制化肥含量,还引进新设备,实现了腌制水的二次利用,减少一半以上的污水排放,今后也将继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君山全面启动华龙码头在内的林阁老片区转型升级,建设以“工业+旅游”“智慧园区”“产城融合”为发展方向的工业园,实现供水供电、集中排污等配套设施全覆盖。

水清了,岸绿了,华龙码头越来越“宜居”,“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当地文旅新名片。老码头里,正在“上演”许多新故事……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