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六十二集

2021-09-19 07:24:59 [来源:芒果TV] [作者:刘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7年9月19日,文家市转兵

这里是湖南浏阳与江西萍乡交界的山区小镇,文家市镇。1927年9月19日,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开了决定秋收起义部队命运的前敌委员会会议。会议通过了毛泽东提出的退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坚持武装斗争,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意见,实现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文家市转兵。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根据会议精神,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将参加起义的各路武装5000余人统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于9月9日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起义部队按照计划,从修水、安源、铜鼓等地出发,准备会攻长沙。然而,由于敌强我弱,缺乏作战经验,以及指挥失当等原因,起义受到严重挫折。

9月14日,毛泽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改变攻打长沙的计划,命令部队退到浏阳文家市集中。

9月19日晚,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的教室里主持召开前委会议,提出在敌强我弱、革命暂时处于低潮的形势下,再攻打反动力量强大的省城长沙,无疑是“鸡蛋碰石头”,应当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经过激烈讨论,决定起义军向南撤离。

9月20日,部队在里仁学校操场举行会师大会。毛泽东对部队说,“今天的蒋介石就像一个大水缸,我们就像一颗小石头,敌大我小,但是只要我们团结紧、打仗勇,总有一天,我们这颗小石头一定会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的。”

毛泽东的话,极大鼓舞了刚刚受到严重挫折的起义军的士气,给处在危难中的工农革命军指明了方向。随后,毛泽东、卢德铭率领军队踏上了向湘南进发的新征程。

文家市转兵标志着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开始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来源:芒果TV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