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字底座 世界计算大会论道新基建与开放合作

2021-09-18 20:5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记者 李昆励)9月18日,2021世界计算大会分论坛——新型基建与开放合作在长沙举行。论坛聚焦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探讨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与经济社会数字底座构建之道,关注新基建下的对外合作和开放生态培育。

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秘书长乌宝贵出席合作专场并致辞。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金双根,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研究室主任盛朝迅,以及部分运营商和企业代表受邀做主题演讲。论坛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晨光主持。

新基建涉及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而且不同领域的新基建还会相互融合,为更多行业创造发展新机遇。金双根认为,随着5G的商用成熟,围绕5G的各业务领域、各垂直行业、各应用场景的创新孵化应运而生。

除了能“天上飞”,新基建还能“地上跑”。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横跨5G、新能源充电、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四大领域,这意味着智能汽车市场将成为新基建落地的重要载体。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兼紫光智能汽车科技董事长吴胜武认为,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汽车芯片产业将迎来新的变革和发展机遇。

从各行各业的发展机遇来看,新基建的根本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赋能消费网到赋能生产网的变革。

爱立信东北亚区商业服务总经理莫文莉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特征是生产模式及生产系统从离散、作坊式向大规模物联、云化和柔性化(无线化、移动化)发展,而更具适配性的柔性化生产线需要蜂窝网络的连接。

与5G一样,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的数据中心,也正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数字底座。浪潮信息副总裁、AI&HPC产品线总经理刘军认为,智慧时代,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智慧计算能够赋能产业创新,是智能服务的提供者,更是数字经济的创新引擎。

尽管中国的新基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挑战犹在,全行业如何破局是关键。盛朝迅认为,新基建需要新政策的扶持。第一,推进新基建研发,提升技术经济性。第二,强化应用场景建设,以应用带动需求发展。第三,推动体制机制调整,促进各类要素在新基建领域优化配置。第四,注重开放合作,拓展国际市场应用空间。

而乌宝贵也在分论坛上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构建数字底座,紧抓发展机遇,坚持自主创新,深化开放合作等建议。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21世界计算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