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着力”到“三高四新”,一场7300万人的“晋级赛”丨“三高四新”这一年

2021-09-18 15:19:45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义正] [编辑:洪晓懿]
字体:【

2020年9月16~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事关湖南长远发展的重要思想观点。其中,总书记对湖南提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成为指引湖南未来发展的“金钥匙”。

2021年9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发表署名文章《牢记嘱托担使命 奋力谱写新篇章》,文章中提到,“三高四新”战略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将湖南的发展视野和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中,从“三个着力”到“三高四新”,5年多时间,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牢记总书记的战略擘画和发展指引,带领7300万三湘儿女,完成了一次换档提质的纵身跳跃,打赢了一场精准制导的“晋级赛”。

(一)

1年前,也是这样一个美好的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从郴州到长沙,从农村到城镇,从学校到企业,深入三湘大地考察调研,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战略蓝图,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立新坐标、锚定新方位、赋予新使命。

而5年前的春天,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湖南作出“三个着力”的发展指引,推动湖南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时间的指针再前拨3年,8年前的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十八洞村,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由此成为指引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思想武器,彰显了令世人惊叹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

8年来,遵循“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湖南如期坚决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十八洞村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时代样本,成为“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的红色地标。

正如省委书记许达哲在文章中所指出,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每一次关心都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事实也最终证明,“三个着力”在很大程度上,对湖南取得“精准扶贫”全面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湖南迈上新的台阶筑牢了基础。

(二)

牢记嘱托,躬耕实践,背后就是湖南经济社会滚滚向前的时代鼓点:我们聚焦改革创新,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我们着墨广袤田野,催生了农业现代化的精彩巨变;我们守好绿水青山,装点了“一江碧水”的大美湖南;我们紧扣百姓福祉,彰显了一心为民的念兹在兹;我们擦亮红色江山,续写了“半条被子”的崭新篇章……

过去5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去年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增速在全国经济体量十强省份中位居首位。而同样是在这5年里,湖南的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20.1%,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6年以来,全省完成落后产能退出任务3251家,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地条钢”企业24家、涉及粗钢产能500万吨;有色行业规模企业从2014年905家减少到2019年579家;沿江造纸制浆企业全部关停。

过去5年里,湖南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重点培育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打造了一批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产业名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动能。

工程机械产业加速“破茧成蝶”: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形成国内产品类别最全、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2021年7月,铁建重工制造出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图源:中国铁路)

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一跃成为万亿产业,15个千亿产业、3家千亿企业拔地而生,一个个产业项目加快转化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湖南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工作经验。

到2020年底,湖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51个县、6920个村、747万人全部甩掉贫困帽子,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至0.36%,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两年综合评价为“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过去5年,湖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南财政保民生的力度只增不减,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了老百姓过“好日子”。针对“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事关群众基本利益的民生实事,湖南拿出了魄力和决心。2020年,全省财力民生支出占比达70.4%,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1亿元,临时救助78.5万人次。

▲2021年2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双星村文化广场与村民们互致新年祝福,幸福的笑容绽放在大家的脸上。(图:湖南日报赵持)

党和政府的阳光温暖了社会,赢得了民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湖南快速实现患者病例清零,在全国率先推动复工复产、较早实现经济增速“由负转正”。而在最近的关联疫情防控中,全省上下的担当作为更是有目共睹,张家界的“壮士断腕”,网红长沙的“一夜换挡”,常德市的“快反之战”,各个市州的积极作为,都让人印象深刻。

▲贯通欧亚的中欧班列(长沙)发班量位居全国前列。(图源: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湖南狠抓粮食和生猪生产,稳产保供目标圆满实现。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双增长,总产稳定在300亿公斤;耕地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建设高标准农田390万亩;全省生猪出栏量全国第二,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近年来,湖南大力支持冷链物流、专业市场建设,久藏深山的靖州杨梅、炎陵黄桃、湘西猕猴桃,如今只需网上订购,冷链物流配送,从湖南流向全国各地。

2020年,全省农产品出口达117亿元,增长28.3%;全省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增长3.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2.5%。

(三)

从“三个着力”到“三高四新”,5年多时间里,湖南用一个一个的小变化,最终汇聚成了大改变、大晋级。

5年里,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得批复,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等一大批重量级会议在湖南召开,甚至长期落户湖南;中部首个海归小镇申建成功,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气象万千,超级杂交水稻亩产1500公斤的梦想在衡南县被照进现实……

▲自动驾驶汽车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上路测试。(图源:岳麓融媒体中心)

▲2020年11月2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清竹村,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大关。(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5年旧貌换新颜,5年弹指一挥间,但这5年也是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一步一个脚印,拿出绣花功夫一路爬坡过坎,终于织成的一幅有史以来最美的潇湘盛景图。

示人以新面貌,给人以新印象、新感觉。5年来,湖南上下齐心完成了一次省域形象的自我改造升级,省域能力的着力提升。

从“三个着力”到“三高四新”,从要求“补短板”到期待更大作为,从要求提升自身发展“自扫门前雪”到鼓励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奋勇担当,这是不言而喻的肯定,是一目了然的赞许。

正如许达哲在文章中所说,湖南要“自觉从更高站位思考和定位湖南发展,努力将顺应‘世之大势’、服务‘国之大者’、谋划‘省之大计’统一起来。”

这也意味着,湖南完成了一场精准制导的时代晋级。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