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小镇崛起“皮具城”

2021-09-18 07:0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柯沣 通讯员 杨雄春 滕季蓉]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杨雄春 滕季蓉

一栋灰白相间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内,40多台缝纫机排成6列,针头飞快跳动,不一会儿,一个个时髦的皮具便有了雏形。

8月27日,记者蹲点蓝山县塔峰镇,探访这个位于湘江源头的小乡镇迅速崛起为皮具箱包特色小镇的秘密。

走进蓝山县湘江源国际皮具城,五金店、针车店、面辅料商铺应有尽有,房屋外墙上“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皮具城股东雷依鑫指着一片厂房说:“这都是外出务工的蓝山人返乡后创立的企业。”

乡情感召,一批在外打拼的蓝山人“功成名就”时,把皮具箱包产业搬回了家乡,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小镇园区大型皮具箱包企业的设备和配件基本都可以在皮具城购买到,其中的皮具箱包原辅料、五金等都由本土中小型企业提供。在这里,企业与企业之间,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相互磨合得越来越好。”星月投资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徐挺进说,截至目前,已经有130余家企业入驻小镇。

拿袋、打量、修剪,在嘉益皮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行云流水的操作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每天修剪150个不在话下。”吴丽红嘴里说着话,手里的活却没停。“以前镇上没有赚钱的机会,只好外出打工讨生活。现在在家门口每个月就能赚3000多元,既能赚钱又能顾家。”吴丽红乐呵呵地说道。

家门口的企业,成为了全县以及周边县区务工人员的就业首选。去年,塔峰镇皮具箱包从业人数达9000余人。

“今年初,政府部门组织人员进村上门招工,3000余人选择在小镇的企业上班。”蓝山县发改局副局长刘俊介绍。

上门招工,彻底改变了曾福庚的命运。“过去在家种田,日子勉强过得去,因为生病拖累了全家。”曾福庚倒出肚里的苦水。“现在不同了,我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看病有保险,不用担心因病返贫。家里有地可种,娃也可以在小镇读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曾福庚笑容满面。

产业发展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塔峰镇一跃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皮具箱包生产基地。今年7月,蓝山县皮具箱包特色小镇被评为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