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只能导航吗?NO!北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2021-09-17 19:35:28 [来源:新华社] [编辑:潘华]
字体:【

17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上,一个北斗应用案例引发参会者热议。

今年7月23日,一艘货船撞击了湘江长沙段猴子石大桥的5号桥墩,神秘的白色“蘑菇头”随即介入工作。

“蘑菇头”名叫北斗自动化监测站,运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倾角传感器等设备监测主梁位移和桥墩倾斜,即使出现几毫米的位移、倾斜,也会及时发现并预警。高频率的“桥梁心电图”监测结果显示,被撞桥墩及主梁、伸缩缝等各项监测指标稳定,桥梁无失稳及垮塌趋势。被撞后不到20个小时,猴子石大桥恢复通行。

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和产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服务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开幕。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安全“守护神”

新学期伊始,湖南省湘阴县一些校车上来了一位神秘“保镖”——北斗智能终端系统。结合车载摄像头,校车位置、行驶状态、停靠站点、驾驶员行为以及校车内部情况和周边环境,都可以在该系统的智慧校车云平台上展示,可谓“360度无死角”。

9月16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拍摄的北斗成果展览现场。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当校车超速、未按规定路线行驶,以及司机行驶过程中有接打电话、玩手机、抽烟等行为,系统便会“报警”。如果驾驶员经提醒仍未纠正相关行为,监管人员会将报警信息及相关证据上传到监管平台,最终违规的驾驶员会受到相应处罚。

防灾“千里眼”

“该地段有可能发生险情,请及时撤离!”8月24日,长沙市望城区湘江大道北延线二期工程的区域负责人接到警报,得知该区域内一处路堑高边坡大概率将发生滑坡险情。数小时后,预警应验,因预防及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9月16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左)向观众介绍北斗系统在防震减灾中的作用。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监龙鹏宇向记者介绍,通过对坡体表面位移、深度裂缝位移、土壤含水量和降水量的实时监测,该系统能够精确感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坡体位移情况,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

智慧“好帮手”

对建筑行业来说,运输混凝土一旦时间协调不精准,运输时间过长,混凝土将凝固,既造成浪费,又增加处理成本。

“现在不担心了。”长沙宏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林辉华指着一块屏幕,上面显示着混凝土搅拌车辆的位置、速度、货箱状态与运输线路等信息,据此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而对搅拌车实现精准调度。“这得益于车载北斗卫星定位终端及传感设备,以及我们研发的智慧商砼信息平台。”

9月16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观众(左)在试驾装有北斗定位装置的电动自行车。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国家统计局平江调查队副队长杨国庆介绍说,今年4月起,北斗系统开始应用于平江县农作物对地遥感调查,“效率是过去的七八倍,今后,北斗系统还会在监测农作物长势、评判农作物产量等方面发挥作用。”

来源:新华社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