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六十集

2021-09-17 16:46:30 [来源:芒果云] [编辑:刘茜]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9年9月17日,首次颁授共和国勋章

两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对于作为国家最高荣誉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作出明确规定。其中“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经过提名、评审、考察、公示等环节,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授予于敏等8人“共和国勋章”,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等6人“友谊勋章”,授予叶培建等28人国家荣誉称号。

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42名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