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三一集团:自主研发助力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

2021-09-17 12:0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杨帆93]
字体:【

【编者按殷殷嘱托如昨日,砥砺奋进又一年。这一年,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傲人成绩的同时,民生改善、生态保护也继续迈出实质步伐,一幅幅“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绿水青山”场景随处可见。即日起,华声在线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系列报道,回顾三湘大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坚实步伐。

三一道依茨发动机生产线。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龙腾)在三一道依茨发动机生产线上,每7分钟,就有一台重型机械柴油发动机下线。三一道依茨动力总经理胡育宏介绍道,通过增加机器人搬运车、专机等方式,还将进一步缩短物料运输时间,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到今年年底,每台发动机的下线时间将缩短至6分钟。

发动机一直是各类车辆最大的“命门”。2019年6月,三一与德国道依茨发动机成立合资公司——三一道依茨,主攻重型机械发动机的研发与生产。2020年7月,首款搭载三一道依茨发动机的王道435一经上市,便创下39秒售空1000台纪录,标志着三一重卡驶入自主动力时代。

随着“三一道依茨”高端柴油发动机以“每分钟下线7台”的速度在今年试投产,产品国产配置率不断提高。目前,该生产线已“上岗”了15台机器人,关键工序自动化率达90%以上,年产能为6万台。此外,该发动机三大核心零部件本地化率可达到30%,并将在未来一年提升到50%。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视察湖南时,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制造业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一年来,三一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实施科研人才倍增计划,勇当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仅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就超30亿元,同比增长80%。

前不久,由三一研发制造、全球最大4000吨履带起重机SCC40000A顺利完成了4号“1500吨级”丙烯塔吊装。据了解,超大体量起重机是机械装备行业中技术最复杂、制造精度最高的产品。三一研发团队依托自主研发与系统集成技术,以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和加工制造技术,最终将这一尖端技术“拿了下来”。

目前,三一已成立十多家零部件公司,成功研制发动机、控制器、液压油缸、泵阀马达、减速机、回转支承等核心零部件,并已全面应用,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以三一混凝土泵车为例,其90%的底盘已使用“三一制造”,油缸、液压件、砼泵耐磨件等也通过自主研发和其他产业链协同研发实现自给自足。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