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桃辉和她的无疆大爱

2021-09-17 10:2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小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胡小平

在益阳市,现已注册的义工达9万多人。那些穿着红马甲,服务在大街小巷、乡镇山村的义工,早已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这庞大的义工群体中,有一颗耀眼的明星,她就是益阳市“优秀青年服务标兵”“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湖南省金融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益阳市道德模范”以及益阳市首届“模范退役军人”、中国银行“中银卓越奖”获得者李桃辉。

李桃辉,一个曾经的普通的海军战士,一个如今的平凡的银行职员,好事一做就是30年。有人说她就是爱的化身,就是活着的雷锋。

“都是干女儿买的”

2003年腊月的一个早上,天空低矮、阴沉,寒风一阵接一阵地刮着。

在资江一桥下面,一个卖“干坨子”的早点摊前,正吃着“干坨子”的李桃辉一抬头,一眼看到了左前方一个头发凌乱的老人坐在地上,捧着碗,喝着别人吃剩的汤水。她毫不犹豫地放下碗筷,去摊前买了一碗“干坨子”端了过去,又扶着老人在凳子上坐下,说慢点吃,别噎着,吃完了再买。从老人口中得知,她叫汤菊英, 73岁,腿脚不太方便,是从外地流浪来的,靠捡垃圾为生。这几天天气变化大,她感冒了,走不动,就在这附近路边的小吃摊上捡些东西吃。

汤菊英就住在离大桥不远、一座废弃了的小厂的阁楼上。看着阁楼里简陋破旧的一切,李桃辉心上仿佛被什么刺了一下,转身匆匆下了楼,去给老人买来了感冒药和一些吃的东西。

第二天下班后,李桃辉又上了阁楼,带去了盒饭。汤菊英吃着热饭,几次抬头看她,眼里含着泪水。待汤菊英吃过饭,李桃辉又帮老人剪了指甲,洗了头发。第三天,李桃辉给她送去了棉衣棉鞋、帽子围巾,并帮老人修好了窗户,打扫了卫生。之后,李桃辉又陆续给她添置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下雪那天,汤菊英穿上了棉衣,戴上了围巾。有人问她谁买的,她自豪地说:“都是我干女儿买的呀,全是新的,暖和着嘞!”

此后,陪伴、照顾汤菊英老人就成了李桃辉生活的一部分,几天不去阁楼上走一趟,心里就会感到空落落的。

这些年来,除了汤菊英,受到她资助、照顾的孤寡老人有近20个。这些老人有了她这个“干女儿”,她也多了一些“干爹”和“干妈”。

“我得去那里了”

早上一醒来,李桃辉的丈夫潘正杰就跟她商量,说今天是星期六,也是她的生日,几个亲戚昨天就跟他约好了,上午都会赶过来,希望她今天就在家里,哪也别去。

不到十点,亲戚就都到齐了。大伙说说笑笑,忙这忙那。李桃辉更没闲着,不停地打电话,接电话,发微信,一时调遣人员,安排义工这个去城东,那个去河西,一时跟人商讨事情有什么困难,怎么解决。

大伙酒杯刚端到手上,李桃辉却杯子一搁说:“我得去那里了。”她妈一把抓住她的手,说怎么也得吃了饭再走。她满怀歉意地朝大家笑了笑,端起碗,几口扒完了饭,边说晚上回来敬大家的酒边转身就走。潘正杰连忙追上去,将一把伞递到她的手上。

李桃辉一路连走带跑地到了集合地点,一看时间,还提前到了两分钟。先到了的小娟问她怎么一脸雨水。了解她的王文说准是她把伞给了别人,宁愿自己淋着。小娟看着李桃辉,说她腰还没好,又淋了雨,就别去了。李桃辉摆摆手,说没事,去。前几天搬运爱心物资,李桃辉扭了腰。她既是益阳义工组织的管理者,又是一名普通的义工。王文和小娟都是李桃辉的同事。

坐在台阶上藤椅里的向奶奶眼尖,一见车子开了过来,就边拍着椅子边大声喊着,桃子他们来了。听向奶奶这一喊,在里边打牌看报的老人们都涌了出来,邓石桥敬老院一下又沸腾了。

2012年5月,李桃辉就跟这里的老人们约好,每月第二周的周六下午两点,她和伙伴们准时过来,把带来的吃的、穿的,及日常生活用品分发到老人手上,然后打扫卫生,给他们洗头、洗被子,陪他们聊天、下棋,再将带来的菜加工成“爱心私房菜”,让他们美美地吃上一顿可口的晚餐。这样期待着李桃辉他们的,在益阳城区还有香铺仑敬老院和左家仑敬老院的老人们。

“爱心私房菜”一一端上了桌。老人们开开心心地吃着,喝着。第一次来敬老院的小娟深有感慨地说:“今天我是不虚此行,跟着桃子姐学到了许多东西,知道真正的义工以后该怎么做了。”

“我来想办法”

这天十点多,李桃辉一行来到单位的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和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听着村支书的情况介绍,叶林一家的不幸遭遇引起了李桃辉的关注。

叶林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十年前,父亲患精神病,住院至今,母亲早年病故,今年爷爷又患病在床,这一家就靠年迈体弱的奶奶苦苦支撑着。今年高考,他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了。金榜题名,本是喜悦的事情,可他笑不起来,有的只是愁苦和忧虑。

站在李桃辉的跟前,叶林一脸的无奈和羞赧,满眼的迷茫和忧郁。李桃辉心一颤,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信封塞到叶林的手上,说:“来,这500块钱你先拿着,算是阿姨贺喜你的。不管怎么样,你大学一定要去读。往后你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都由阿姨来给你想办法。”这红包是潘正杰抗洪抢险的奖金,早上才给李桃辉去买衣服的,说她都几年没添衣服了。

“他今后的学费,还有生活费,你都给他想办法?”村支书疑惑地看着李桃辉。

“是的,我来想办法!”李桃辉说得底气十足。她之所以有这个底气,是因为她不是一个人,而是有一个团队,还有她的亲友、同事、战友,还有更多的爱心人士。

叶林双手接过红包,向李桃辉深深地鞠了一躬,说:“谢谢李阿姨,到大学后,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期望。”

“李干部,供一个孩子上完大学,那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村支书说着停下了脚步,回头看着李桃辉。

“您就放心吧,我既然答应了,就绝不会让孩子欠一分钱的学费,也不会让孩子饿一餐的肚子。”李桃辉看一眼叶林,看着支书,“叶林是个好孩子,如果就因为交不起学费而放弃了学业,那多可惜。他去上学,不仅会改变他本人和他整个家庭的命运,也对国家对社会有益。”

叶林如期跨进了校门,成了一名大学生,而李桃辉已不记得他是自己资助的第多少名学生了,因为她没记过账,从没想过要人家记得她,更没想过要人家回报她什么。

“我会一直做下去”

“如果没有李桃辉,我也许今天还不知道公益是那么美好,那么宽广,更体验不到帮助他人是那么富有意义,也有益于自身。我的公司每年按比例拿出一些钱用于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子等等,虽然减少了公司的利润,但值得!”康卫东感慨地说。

在李桃辉的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和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公益的行列,爱的链条越拉越长,爱的雪球越滚越大。

近年来,围绕公益,李桃辉一直在思考,在实践。她考上了高级心理咨询师,正在考健康管理师,不断创新开展公益的形式和方式,如利用网络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走进社区乡村普及垃圾分类和处理、开展资江和洞庭湖环境保护、将国家级非遗益阳小郁竹业引进特殊教育学校、送文化送健康到社区到村镇等等。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银行职员,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只有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让更多的人热心公益,爱的力量才会变得无比强大,爱的光辉才会照耀得更加宽广。”李桃辉说,“我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做好事看起来是帮助了别人,其实是快乐了自己,幸福了自己。我会一直做下去。”

2021年7月下旬,又是周末,一大早,李桃辉和小娟等人又出发了。这天他们是赶在建军节到来之际,为伤残和特困军人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

迎着朝阳,李桃辉微笑着走在队伍里。她笑得那么自信,那么灿烂。那笑里洋溢的是浓浓的爱心、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的是春天一样的温暖、大海一样的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